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情高峰! 美急診醫揭5當地「慘況」:台灣一定要小心

2021/05/15 15:59

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案例在今(5)日暴增180例,雙北地區也升級到第三級警戒。(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案例在今(15)日暴增180例,創單日新高,雙北地區也升級到第三級警戒。對此,急診醫師分享美國對於武肺病毒的應變狀況,提醒台灣一定要提早佈署,不能掉以輕心。

前台大急診醫師、現任美國德州Baylor Scott&White All Saints Medical Center急診醫師與研究主任周浩昌,在臉書粉絲專頁「Dr. Eric Chou 美國急診醫師之路」分享了美國對於武漢肺炎的應對如下:

急診隔離

去年美國疫情剛開始,幾乎只要疑似武肺的病人(Patient under investigation, PUI)都會先進急診隔離負壓病房,但大爆發後,任何人都可以是PUI,因此急診相較於病房或加護病房,是一個第一線的守門人,卻也是最具風險的防疫漏洞。因此所有醫院一定要正視這點,如果急診淪陷等於整個醫院淪陷。

武漢肺炎與過去流感不同的地方是傳染力極強,雖然不需要負壓隔離,不過還是要飛沫及接觸性隔離。台灣目前大多數急診的配置,大部分病患都是集中在急診區域或走道以圍簾相隔,這樣的方式並無法有效抑制傳染。

而且過多的急診的採檢會造成急診壅塞,除了那些本身是輕症來篩檢的病患,幾乎所有需要住院與侵入性術式(胃鏡,洗腎)的病人都要採檢。在等待篩檢時便是讓自己暴露在感染風險之下,呼籲民眾如果症狀輕微不要去擠急診採檢,政府也需要開設專門的採檢站。

兒科病人

武肺病毒對於兒童的影響較小,很多都是輕微症狀或甚至是無症狀,因此會增加防疫的困難,兒科急診很少有隔離房,偏偏小兒病人是最難控制,通常病患一人感染全家感染,這也會是另一個可能的漏洞。

長照機構

以美國急診的經驗,護理之家(Nursing Home),復健中心(Rehab)或是洗腎中心送來的病人幾乎都必須當作是疑似武漢肺炎病人,這樣的病人通常都是行動不便、失智、或是有許多慢性病的老人家,很多護理之家都是一整家全都感染武肺,一旦發生就會把病人全部送往醫院,這是非常可怕的醫療負擔。

另外一個防疫缺口是洗腎中心,偏偏有慢性病的病人無法停止洗腎,所以要如何處理這些高風險的病人會是醫院需要正視的問題。

居家照顧

在美國住院費用很高,所以大部分的病人可以在家照顧就會出院,病患戴氧氣回家的並不少見。但在台灣,由於健保太方便,大家漸漸習慣把病人往醫院送,許多年紀較大或是難以照顧的病人就會在急診觀察,一待就好幾個星期,過度擠在大醫院的後果會讓急診負擔更大,不然院內感染會變成一個無法控制的問題。

●排班

一但有醫療人員變成PUI就必須隔離,除了考慮可能的偽陰性,如果確診就必須休假14天,加上醫護交互感染的情形很普遍,會讓急診人力變成很大的問題。在尖峰的時候我們都必須有另外的on call班表(隨時待命),以免有人當天無法上班,很多醫院會因為沒有上班而減薪水,這一點也會是一個無形的心理壓力。

周浩昌呼籲,醫院不能只是把防疫當作是急診的問題,而是要當作是整個醫院的問題,不然光是急診就會是一個崩盤的開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