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 守住人體第一道防線! 保養肺部這樣吃

2021/05/15 13:13

中醫師強調,肺是人體與外界的第一道防線,想要維持健康,肺部保養相當重要;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除了勤洗手、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等基本的防疫措施要落實外,中醫師也提醒,在平常就應先了解自身體質後,並透過飲食做好基礎的「肺部保養」。

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中醫師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發文指出,肺在人體中算是相當「嬌嫩」的器官,之所以會這樣形容的原因,在於肺容易因外界的因素變化,進而引起病症,且人無論是說話或呼吸,外界的空氣都會直接被帶入肺部,進行第一道過濾與排除,因此肺可以說是人體與外界的第一道防線。

樓中亮指出,肺部的虛弱分為「肺氣虛弱」和「肺陰虛弱」,由於兩個種類的表徵及改善方式不同,因此樓中亮也分別列出兩者各自的呈現症狀和飲食策略。

肺氣虛弱症狀包含出汗怕風、一點勞動就出汗、易感冒、體倦乏力、常頭痛鼻塞、周身痠痛、畏寒畏風、咳喘無力、痰液清淡。樓中亮指出,常有上述症狀者可以多吃山藥、百合、花生、杏仁、白果、雪梨改善。

肺陰虛弱症狀包含痰少而粘、形體消瘦、午後潮熱、痰中帶血、聲音嘶啞、口咽乾燥、舌頭顏色較紅、盜汗、手腳發紅發熱、心口煩悶。常有上述症狀者則可多吃梨子、百合、筊白筍、紫菜、海帶、白木耳蓮子湯改善。

樓中亮強調,想要維持肺部健康,平常一定要少吃辛辣、炒、炸、烤的食物,並杜絕菸酒,才能有效抵抗外來病菌的侵襲,減少疾病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