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哺乳媽媽有4大健康好處? 婦醫打臉國健署:錯誤衛教更糟

2021/05/15 08:46

餵母乳的確會降低受孕率,但不表示就不會懷孕,婦醫提醒產後避孕應以保險套或避孕器為主,光靠哺乳實在太容易失敗;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健署臉書粉專日前分享哺乳媽媽有4大健康好處,遭婦產科醫師烏恩慈提出質疑,烏恩慈強調,不是愛找國健署臉書小編麻煩,而是錯誤的衛教資訊,從官方散播出去,更容易誤導民眾,不澄清不行。

1、具自然避孕效果?

禾馨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烏恩慈在臉書粉專「烏烏醫師」發文指出,餵母乳的確會降低受孕率,但不表示就不會懷孕。哺乳時,體內高濃度的泌乳激素高會抑制雌激素,讓卵巢暫時休息,停止排卵,因此過去哺餵母乳就被視作自然避孕法。也因為雌激素低落,產後媽媽容易感到陰道乾澀,性慾低落。

只不過當嬰兒滿6個月,副食品加入時,泌乳激素的濃度就會不穩定,抑制排卵效果也就跟著變差,就算月經還沒來,這時如果沒有避孕,還是有可能懷孕。因為生理週期都是先排卵十多天後才會有月經,不是月經還沒來就不會懷孕。因此很多媽媽產後月經根本還沒來,就又發現懷孕了,所以建議產後避孕應以保險套或避孕器為主,光靠哺乳實在太容易失敗。

國健署提出哺乳媽媽有4大健康好處,其中第3項具自然避孕效果,有附上小字提醒必須符合一些條件,並建議大家做更完善的避孕措施。(擷取自國健署臉書)

國健署臉書宣傳哺乳媽媽有4大健康好處,遭婦產科醫師一一質疑。(擷取自臉書烏烏醫師)

2、有利子宮收縮與恢復?

烏恩慈表示,餵母奶的確會促進子宮收縮,因此很多媽媽會發現在產後兩週餵奶的同時,會感到子宮悶痛,惡露變多,出血。但其實不餵母奶,子宮仍會自發性收縮,並不是說不餵的人子宮恢復就會比較差。

3、有助產後恢復身材?

烏恩慈指出,每個產後媽媽的奶量、活動量、寶寶喝奶的頻率都不同,直接說餵母奶有助於身材恢復未免太武斷。餵母乳確實會增加熱量消耗,因此有些媽媽奶量大,又忽略蛋白質、鐵質攝取,就會導致體重大幅減輕,落髮嚴重。曾有孕力媽說,每次親餵都花上1小時,寶寶3個小時又喝1次,根本沒時間好好吃飯,體重直直落。相反的,也有媽媽擔心母乳不夠,吃上許多高熱量的食材,結果體重不降反升,奶水仍不夠,甚至還被揶揄「不是說餵母奶會瘦嗎?妳怎麼沒有」。

烏恩慈強調,快速瘦回產前的樣子,未必真的就是健康,國健署的初心應該促進所有孕產婦的「健康」而不是關心媽媽產後身材,把餵母乳和身材這兩大產後壓力源榜連結在一起,實在也太逼人。反而會加深媽媽產後恢復身材的焦慮,增加產後憂鬱症的可能性。

4、減少卵巢癌與停經前乳癌?

烏恩慈說,這項是正確的,但是仍要記得定期作乳癌篩檢。

最後,烏恩慈也呼籲,母乳很棒的資訊真的已經夠多了,大部分的媽媽需要的並不是這些不切實際的口號更別提是錯誤的,她們要的是更實際的泌乳知識傳授、友善的哺乳空間,和身邊對哺育母乳的支持,以及選擇「不餵母奶」的權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