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免疫過激引起細胞激素風暴 食藥署曝嚴重後果

2021/05/13 19:52

類固醇的使用的時機與劑量,​都會由醫師評估,​民眾切勿自行停藥。(本報圖庫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的身體充滿著許多重要的器官,當外來的病菌或病毒入侵體內時,人體會產生自發性的免疫反應,但若免疫反應過於激烈,則會在體內引發細胞激素風暴,若不適時控制,恐會導致肺積水、器官衰竭等嚴重後果。

食藥署表示,當細菌或病毒入侵人體時,體內的免疫系統會啟動保護機制,清除入侵的病原體,同時免疫細胞與受感染的細胞則會釋放出細胞激素。細胞激素除了能促進血管擴張、讓白血球更容易抵達感染位置,也能吸引更多的白血球前來對抗病原體。

免疫反應是人體自我保護的一種機制,​但如果反應過激使細胞激素過度釋放,​將產生細胞激素風暴,這時將可能產生無法收拾的後果。若過度發炎使血管通透性大增​,組織液可能會穿過血管,​累積在肺部就可能形成肺積水;若過度活化白血球​,則會使白血球無差別攻擊病原體與人體正常細胞​,進一步導致器官衰竭、肺纖維化等傷害。

食藥署也提醒民眾,在細胞激素風暴的治療上,會運用能抑制免疫反應的類固醇,但過度抑制免疫反應,​又可能阻礙病原體的清除,​所以使用類固醇的時機與劑量,​都會由醫師評估,為了達到最佳治療效果與減少副作用,​民眾務必要配合醫囑服用,切勿自行停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