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除群聚風險 南投台中2校合作打造VR智慧長照教學

2021/05/13 15:58

南投五育高中學生利用假人模型示範VR科技進行心肺復甦術及居家照護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市五育高中與國立台中科技大學今日聯手舉辦「智慧長照發表會」,透過VR虛擬實境技術,不但可在遵守中央防疫規定,免於群聚感染風險下,讓學生們學習到正確長照技能,進而將書本理論與實務互為運用印證,提高勞動部照顧服務員(簡稱照服員)技術士考照率,讓有需求的長輩們獲得更好的照顧。  

依內政部、衛福部相關資料顯示,台灣在2025年後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長照服務對象會更多,人力缺口估計高達3萬多人,尤以照服員最具急迫性,然而,除了理論的知識外,最困難的是術科「如何練習」的問題,也成為學生們畢業後能否如願考取照服員技術士證照的一大關鍵。

在此前提下,台中科大資管系教授林文彥運用科技部的計畫成果與其VR的專業技術,搭配五育高中檢定場地,融入照顧服務科老師的專業知識,並獲教育部補助經費106萬元,終於順利完成「照服員VR考照教案」,並於今日辦理發表會。

南投五育高中舉辦VR智慧長照發表會,台中科大校長謝俊宏(站立者)等人也出席。(記者謝介裕攝)

台中科大校長謝俊宏及五育高中董事長林幸宜、校長邱勝濱等人表示,該教案包含練習區與模擬考區兩大關卡,學生也在發表會過程中,透過假人模型示範心肺復甦術、哈姆立克急救法等各項危急狀況,以及陪伴長輩們聊天、梳洗、用餐等一般日常照護,整個VR學習平台涵蓋照服員技術士技能檢定的所有範圍,不但方便於台中科大與五育高中雙方老師進行適性輔導,提升學生學習成效,日後也將架設於網路平台,以嘉惠更多有志投入長照領域的新血夥伴,期能透過科技的力量,為台灣打造長照產業人力的「護國神山」。

值得一提的是,長照從學習迄實習階段,很難沒有群聚狀況,如今疫情升溫,VR虛擬實境技術可克服人與人群聚問題,也算是意外收獲吧!

南投五育高中及台中科大合作進行VR智慧長照發表會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五育高中學生在台上開心的以歌舞迎接VR智慧長照發表會到來。(記者謝介裕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