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婦鼻竇炎害鼻塞 3D導航手術讓她大口呼吸

2021/05/12 17:21

台中一名婦人長期受過敏性鼻炎所苦,鼻涕流不停,檢查才發現是鼻竇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劉小姐長期受過敏性鼻炎所苦,近日情況變嚴重就醫檢查,發現是鼻竇炎,並侵犯到額竇和蝶竇,因病灶靠近眼睛與腦部,傳統手術有失明或顱內出血等風險,所幸院方在3D導航儀器協助下,精準定位手術位置,安全且完整的清除病灶,讓她終於可以不用整天擤鼻涕,大口呼吸了。

長安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林恆甫說,這名患者到院經鼻竇內視鏡及電腦斷層檢查,確診是鼻竇炎,並侵犯到額竇和蝶竇,侵犯範圍廣且藥物治療無效,建議以手術方式處理,避免造成其他嚴重併發症,不過因鼻竇結構複雜如迷宮,在清除深層鼻竇有傷害到眼睛或腦部的風險,決定以3D術中導航儀器進行手術,在3D精準定位下徹底且安全清除病灶,術後患者開心的說:「終於可以好好呼吸了!」。

林恆甫說,台灣鼻竇炎盛行率約15%,是常見且困擾著許多人的疾病,像這名患者,一開始只是輕微鼻竇炎,經抗生素治療後效果不佳,且產生抗藥性,讓她症狀越來越嚴重。

林恆甫說,鼻竇炎傳統手術是以內視鏡開,靠醫師的經驗,用眼睛確認構造進行處理,不過因每個人構造不一樣或是先前有接受手術造成構造改變,容易出現辨識困難,因而出現傷害到眼睛或腦部的風險,讓醫師常會在手術安全跟完整性間做衡量。

林恆甫指出,有了3D術中導航儀器協助,可精準定位手術位置,讓醫師清楚辨識鼻腔內病變部位,且在移除病灶時,能順利避開神經、血管等重要構造,大幅降低術後併發症機率。

林恆甫也提醒,鼻竇炎常被診斷為過敏性鼻炎或是一般感冒,若是出現有膿鼻涕、鼻塞、臉部上頷骨附近有壓迫的感覺、嗅覺下降或鼻子會聞到臭味、長期慢性咳嗽等問題,就有可能是鼻竇炎,應該尋求專業耳鼻喉科醫師協助,適時診療治療,才不會讓小病拖成大病。

林恆甫醫師表示,鼻竇炎若侵犯到額竇和蝶竇,在3D導航系統精準定位下,可完整清除病灶,並避免失明或顱內出血的風險。(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