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體重破百致「肥胖雙下巴」? 男就醫確診甲狀腺癌

2021/05/12 09:50

衛福部南投醫院醫師李尚儀為患者看診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肥胖不是病,病起來要人命﹗南投1名30歲呂姓男子無意間發現自己脖子腫腫的,起初以為是體重破百公斤變胖產生的雙下巴,直到後來莫名出現聲音沙啞,才驚覺不對勁,並前往衛福部南投醫院就診,結果連他自己也被嚇了一大跳,竟與罹患甲狀腺癌有關。

南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李尚儀指出,患者到院後,立即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結果發現其左頸有個5*4公分的甲狀腺囊腫,但因有些鈣化點,遂進一步做細針穿刺,無奈仍無法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性。

在此前提下,患者與醫師就病情多次交換意見後,也接受醫師建議進行手術,且在取出囊腫後快速冷凍化驗,最終也才確定真的是罹患甲狀腺癌,進而連其甲狀腺整個切除拿掉,以降低癌細胞擴散,術後患者健康狀況恢復良好。   

李尚儀表示,甲狀腺屬於內分泌器官,位在頸部甲狀軟骨下方,氣管兩旁,除非腫塊大到壓迫到氣管或食道,造成呼吸不暢、吞咽困難等症狀發生,不然,罹癌情形很難在早期被查覺,該患者便是典型案例,若非「喉返神經」被侵犯造成聲音沙啞,或許迄今仍不知自己罹癌,還可能一味歸咎於肥胖,因此提醒有家族史、曾接受頭頸部放射線照射治療等高危險群對象,一定要格外小心留意。

南投醫院也說,肥胖堪稱是萬病淵藪,不但容易產生糖尿病、腦中風、脂肪肝等慢性病,甚至罹癌風險也高於正常體重的人,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衛福部南投醫院醫師李尚儀為患者進行超音波檢查。(記者謝介裕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