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抗疫下半場開打! 前台大醫:別浪費口水在無謂的議題

2021/05/11 18:10

疫情不斷升溫,醫師認為民眾除要落實防疫規範外,掌握病毒相關的正確知識更是重要。(資料照,記者王善嬿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新增7例本土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其中高達6例感染源不明,陳時中也直言疫情已經進入社區感染階段;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進入社區感染只是時間的問題,重點應放在「防疫是全民一起合作的」,而不是將口水浪費無謂的議題上。

林氏璧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提到,去年初他就認為台灣會和其他國家相同,遲早會進入社區感染階段,只是時間和程度的問題,沒想到大家擋了1年多才到這階段,已屬奇蹟;但他也說道,多數民眾將這樣的奇蹟視為理所當然,甚至一有閃失,就直接將錯誤怪罪到指揮中心身上,讓無奈的直呼:「我的天」。

林氏璧強調,大家搶下這一年多的時間,讓我們對武漢肺炎了解更多,並擁有更多檢驗工具、知道如何判讀,甚至得到了英國成功用來控制疫情的疫苗,不過這些都只是防疫的「第一階段」,現在已進入到社區感染,民眾有沒有那個心理準備要齊心抗疫,將是能否撐過「第二階段」的關鍵。

「醫界應該都有做好疫情總有一天會進社區的心理準備」,林氏璧認為,如果只有醫界有準備,民眾卻仍將武漢肺炎當成SARS一樣懼怕,或一直停留在要把病毒完全擋在境外才叫成功,卻不理解輕症和無症狀比例很高,或不理解分年齡的死亡率,自以為得了就肺纖維化一輩子就毀了,這樣的心態,只會讓案例大增時,更多例如「台灣防疫破功」、「擋了這麼久卻功虧一簣」的聲音出現。

因此林氏璧認為,過去一年全民築起的口罩洗手防護網將傳染鏈截斷,為的就是讓大家能做好準備、蒐集更多科學證據,藉此像其他民眾做出正確的衛教,現階段的重點,並非繼續將武漢肺炎本身或其疫苗副作用的恐懼放大,而是做好準備,全民一起將防疫強度提高,並傳遞正確的防疫知識,才能有效迎接抗疫的下半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