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首例! 女子接種AZ疫苗後發現懷孕 9週沒胎心音人工流產

2021/05/10 19:09

莊人祥表示,懷孕流產本來就有背景值為12.8%,是否與疫苗有關,仍待後續判定。(圖取自Freepik)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AZ疫苗累計接種已突破9萬劑,新增1例疑似嚴重不良事件,一名女子打完疫苗後發現懷孕,研判在接種疫苗時已經懷孕,後續一直監測不到胎心音而流產。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懷孕流產本來就有背景值為12.8%,是否與AZ疫苗有關,仍待後續判定。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國內至今累計疫苗接種9萬2049劑,週末不良事件新增37件,包含36件非嚴重不良事件、1件疑似嚴重不良事件,至今不良事件累計已達438件,其中,410件為非嚴重不良事件、28件為疑似嚴重不良事件。

今日新增1例疑似嚴重不良事件個案。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該名個案為20多歲女性,3月下旬打疫苗,前一天有驗孕,但驗不出來。該名女子在打完疫苗隔天曾出現發燒、肌肉痛等接種後常見的不適症狀,但約持續一日即緩解。4月中旬,該名女子發現已懷孕5週,代表打疫苗前就已經懷孕。第一次產檢時,監測不到胎心音,直到懷孕9週時,仍聽不到胎心音,進而同意流產。女子曾懷孕3次,已有1子,目前在家休息。

莊人祥指出,過去在流感大流行時,接種疫苗也有類似的狀況,他強調即使沒有打疫苗,女性流產都有一定的背景值、比例為12.8%,加上目前國際上並沒有打武漢肺炎疫苗與流產相關的案例,是否有關,仍待食藥署後續判定。

按照指揮中心資料,目前缺乏孕婦接種武漢肺炎疫苗的臨床試驗及安全性資料,而臨床觀察性研究顯示,孕婦感染可能較一般人容易併發重症。孕婦若為高職業暴露風險者或具慢性疾病而易導致重症者,可與醫師討論接種疫苗效益與風險後,評估是否接種。現階段國內未將孕婦列入優先接種對象。

莊人祥表示,懷孕流產本來就有背景值為12.8%,是否與疫苗有關,仍待後續判定。(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