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汗皰疹」很惱人? 中醫師授預防小撇步

2021/05/10 08:37

中醫師表示,汗皰疹就如同其他眾多的皮膚毛病,配合良好作息,加上飲食忌口,才是讓皮膚能夠持續穩定進步的重要關鍵;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天的腳步近了,天氣也變得越來越悶熱,各種皮膚狀況自然跟著增多,特別是「汗皰疹」。究竟要如何預防?中醫師表示,汗皰疹就如同其他眾多的皮膚毛病,良好作息,加上飲食忌口,才是讓皮膚能夠持續穩定進步的重要關鍵。

林口悅兒親子中醫診所主治醫師蘇立雯在臉書粉專「Dr.Susu 中西醫美人秘方・蘇立雯中醫師」以及個人平台發文指出,汗皰疹與流汗無關,也不是皰疹,而算是濕疹的一種,好發在手掌、腳掌或手指、腳趾的側面,以細小、散在或成串的透明小水泡來表現,除了奇癢無比,還容易反覆發作又難以根治。不過汗皰疹的表現,並不是只有水泡,前期固然是以皮癢、紅疹、水泡為主,但到了後期,便會漸漸脫皮、乾裂、變粗變厚,甚至疼痛。

蘇立雯說,目前確切病因仍未有明確定論,體質、情緒、壓力、作息、季節變化等都是誘發因子。此外,汗皰疹對濕度變化特別敏感,因此梅雨季或季節交替,尤其春天轉入夏天之際,都是其好發的時機,加上台灣天氣格外濕熱,患者數量相對更多。此外,根據較新研究也指出,汗皰疹與部分重金屬如鎳、鈷、鉻過敏有關,患者可能因吃了某種食物,接觸某特定環境或配戴某些金屬飾品時,造成汗皰疹特別容易發作。

中醫祛濕 提升體內代謝力

蘇立雯表示,從中醫角度來看,汗皰疹與體內濕氣太多有關,濕氣太多則起因於身體代謝水分的臟腑機能衰退,其中就以習慣吃很快、三餐不定時、愛吃寒涼冰品,造成脾胃功能不佳的族群佔了最多數。脾胃功能不佳,腸胃道機能自然低下,食物與水份無法被充分吸收、消化和運送,停留體內久了,便累積形成濕氣。此時若又恰巧遇到季節變化,氣候轉為濕熱,或熬夜壓力火氣大,濕熱夾雜,皮膚症狀必定更加嚴重。

蘇立雯提醒,中醫首要調理脾胃,以袪濕為第一優先,同時幫助身體慢慢恢復原有的新陳代謝狀態,並根據患者個人體質差異,可能偏寒;可能偏熱;或可能偏虛,給予適當的治療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