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要當媽媽了嗎? 驗孕棒結果這樣看

2021/05/09 12:31

要確定自己是否懷孕,除了用驗孕棒檢測外,也應配合婦產科醫生做最終確認。(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懷孕生子是人生大事,但要如何確定自己成功懷孕了呢?在母親節這天,食藥署將驗孕棒的使用機制與判讀方式做整理,讓有需要的人可以更加清楚了解,以便能正確的使用與檢測。

食藥署說明,驗孕棒的檢驗機制是透過檢測尿液中的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 hCG)的濃度來判定,當懷孕約一週後hCG的濃度會開始上升,大約在最後一次性行為之後的7-14天達到一定的量,此時也是驗孕的最佳時機。

驗孕棒的使用方式分為三步驟,分別是採樣、檢測與判讀,將收集的尿液滴入樣本區或是把試紙浸入尿液中,靜待5分鐘即可。判讀結果則分為3種。

驗孕結果示意圖。(圖取自食藥署網站)

●無效

控制線(C)沒有出現色帶,則表示檢測結果無效,須重新更換一組使用。

●陽性

控制線(C)與測試線(T)皆有呈色,即為陽性反應,無論顏色深淺,都表示可能有懷孕徵兆。

●陰性

控制線(C)有呈色,但測試線(T)沒有,即為陰性反應,表示可能沒有懷孕,或檢體hCG濃度太低等因素。

若有疲勞嗜睡、乳房腫脹、月經遲來、噁心想吐等一系列症狀,有可能是懷孕的前兆,可以前往藥局購買驗孕棒確認。食藥署提醒,驗孕試劑屬於醫療器材,須經衛福部核准才能上市,應認明標章再購買,另外,驗孕棒的結果僅供參考,仍應配合婦產科醫師診斷才作為最終判定。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16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