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8旬嬤血糖嚴重超標! 營養師授1招 2個月成功下降

2021/05/11 07:33

若想控制血糖,日常飲食中可加入多一點青菜,並減少甜食、咖啡的攝取;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高齡82歲、患有糖尿病的婆婆在1月時的糖化血色素11.8、空腹血糖值334,就診後聽取營養師建議改善飲食習慣,在控制麵包、麵線、咖啡等食物的攝取量,並多吃青菜兩個月後,5月糖化血色素和空腹血糖值皆明顯下降,她也為此感到興奮。

雙北市的居家長照營養師林俐岑在臉書粉專「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發文指出,這位患有糖尿病的婆婆平常早餐愛吃糯米飯糰和清麵線,且婆婆並不想改掉常吃麵線的習慣,因此雙方達成共識,將飲食策略改為「吃麵線時加吃一碟青菜」,不僅如此,只要有吃澱粉的食物,也都必需搭配蔬菜。

聽了林俐岑建議後,婆婆仍相當疑惑青菜對血糖的益處,對此林俐岑回應:「信我這一次,然後執行兩個月,下次我們再見面時,再告訴我狀況」;此外,在深度了解後,發現婆婆因為同住的媳婦喜歡吃麵包蛋糕,所以平時也常跟著吃,甚至沒事就會泡三合一咖啡喝,對此林俐岑則建議1個禮拜吃不超過2次麵包蛋糕,並將三合一咖啡替換為無糖咖啡。

直到現在,婆婆已經將上述習慣充分改善,並努力維持,堅持的結果也讓自己的糖化血色素降至9.1,空腹血糖值來到159,雖然距離一般正常值還有一段距離,但林俐岑仍感動的表示:「很多人知道原則,卻無法執行,就像明知道減重不能吃鹹酥雞當宵夜,但卻管不住自己的嘴,所以對於執行力好的患者,我都非常的佩服」,她也希望透過婆婆的案例,讓民眾了解,蔬菜豐富的纖維不僅能幫助排便順暢,增加飽足感,還能夠穩定當餐的血糖,是維護健康的一大助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