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快下定決心戒菸! 專家揭好處:罹癌機率「減半」

2021/05/07 17:38

戒菸後身體就會產生好的變化,慢慢降低許多疾病的發生機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l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抽菸除了增加引起心血管疾病、中風、慢性肺氣腫等疾病外,得癌症的機率也是從未吸菸者的10至20倍。但如果現在開始戒菸,身體還有辦法恢復嗎?營養師對此分享了從戒菸8小時到到10年的身體變化時間軸,讓民眾清楚了解戒菸之後的好處,罹癌機率最後將比吸菸者少「一半」。

營養師彭逸珊在臉書粉專「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發文,提醒想戒菸卻無法下定決心的民眾,戒菸的好處比想像中還來的快,並分享了戒菸8小時到10年的身體變化時間軸如下:

●戒菸8小時後

血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的濃度降低,血氧因而改善並提升。

●戒菸72小時後

肺部的支氣管不再那麼緊繃,獲得舒緩,改善了呼吸狀況。

●戒菸4週後

肺部、血液循環皆獲得改善,心肺功能提升,運動力提升。

●戒菸1年後

降低心臟病發的機率。

●戒菸5年後

降低心血管疾病發作及罹患頭頸癌、食道癌、膀胱癌的機率。

●戒菸10年後

罹患肺癌的機率下降,約是抽菸者罹患肺癌機率的一半。與抽菸者相比,戒菸10者罹患胰臟癌的機會也會降低許多。

國健署表示,「越早戒菸,效果越好」,無論任何年齡或階段,只要開始停止吸菸,體內的尼古丁、一氧化碳與菸焦油就會開始排出。想戒菸的民眾,可利用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以及有戒菸合約的醫事機構或洽各地衛生局所,透過專業的方法成功戒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