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媽獨立辛苦顧癱兒 長照居家服務幫忙鬆口氣

2021/05/07 12:54

申請居家服務讓王媽媽(左1)照顧她大兒子的負擔大幅減輕。(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衛生局依申請長照服務的資料統計,長照服務個案的主要照顧者多是女性,是男性的1.54倍,衛生局長王文彥說,母親節前夕,提醒所有女性市民應多照顧自己一點,若家中有長照需求的家人時,可以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以減輕自己的負擔。

年過7旬的王媽媽,至今仍需照顧癱瘓了54年的大兒子,她說,她大兒子剛出生就因為意外導致癱瘓,從此之後他的洗澡、翻身、拍背、關節活動等,都須別人幫忙。她的丈夫還在世時,會幫著她一起照顧大兒子,但10多年前她的丈夫過世後,只剩她獨力包辦大兒子的生活起居,年紀愈大愈感吃力。

4年多前,王媽媽的二兒子幫她申請長照服務中的居家服務,王媽媽的負擔才大幅減輕,衛生局照顧管理中心黃姓照管專員說,她當初前往王媽媽家進行長照評估時,看到王媽媽的大兒子四肢癱瘓、無法言語、插著導尿管,而王媽媽不辭辛勞的長期照顧,讓她非常佩服王媽媽的堅強。

王文彥說,衛生局照管中心去年申請長照服務的資料顯示,長照服務個案的主要照顧者以女性居多,然而女性市民常常要同時擔任職業婦女、媳婦、媽媽等角色,提醒所有市民,若家中有長照需求的家人,應撥打1966諮詢,多多利用交通接送、喘息服務、居家服務等服務,以減輕照顧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