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青春期愛喝含糖飲料 研究:成年後罹患大腸癌風險恐增3成

2021/05/07 12:34

含糖飲料對身體的影響恐不止代謝問題,研究顯示更可能增加罹大腸直腸癌風險。(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面對炎炎夏日,來上一杯沁涼的手搖飲料絕對是消暑一大享受,但你知道嗎?根據研究顯示,青春期大量飲用含糖飲料,可能會在成年後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一篇發表在《BMJ GUT》的文章指出,青春期時習慣飲用含糖飲料,成年後罹患大腸直腸癌機率會增加32%。

據《MedicalXpress》報導,大腸直腸癌在年輕族群中的發病率相對較低,但近年內卻不斷攀升,推測與飲食習慣有關。華盛頓大學公共衛生科學系外科和醫學副教授曹寅表示,對於每天有喝含糖飲料習慣的女性而言,罹患早發性(小於40歲以下)大腸直腸癌的機率高出正常人的32%。另外,含糖飲料也與代謝問題有關,例如糖尿病與肥胖,在過去20年間,對年輕族群造成的影響也有明顯提升。

曹寅說,研究追蹤了1991年至2015年間約10萬名受試者,當中有109例確診大腸直腸癌,儘管病例數很少,還是能得出結論,含糖飲料的攝取對於身體的影響,仍有高度關聯性。儘管目前的研究有限,仍建議民眾多選擇黑咖啡、牛奶等不含糖的飲料,避免增加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額外風險。

根據國健署106年發布的新版國民飲食指標草案中建議,每日飲食中外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10%之上限,例如以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來說,每日攝取熱量應在1500大卡至1800大卡,外加攝取的糖分就不應超過180大卡,即7至9顆的方糖。一杯全糖的烏龍茶就含有230大卡,已經明顯超標,還是應該盡量選擇無糖飲料,或是白開水,對身體更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