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愛用手機竟易長痘痘? 醫:小心貼臉大冒膿包痘

2021/05/07 10:28

長時間貼臉使用手機恐會引發長痘痘或讓痘痘更惡化,醫師提醒要定期清潔手機,不要讓手機貼在皮膚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接聽手機的習慣是怎樣?視訊?開擴音?還是手機會貼著臉頰講電話?皮膚科醫師提醒,使用手機可能會讓你長粉刺痘痘!

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林昀萱在「調皮女醫皮膚專科林昀萱醫師」發文指出,有醫生發現某些病人的痘痘只有單邊比較嚴重,這類病人沒有特別喜歡往哪邊側睡,但是他們習慣讓手機貼著臉講電話,尤其疫情後,使用時間更長。這些病人大部分都是之前就會長粉刺痘痘,只有少部分是最近才新長的;病灶類型以丘疹膿包,也就是發炎的型態為主。

為什麼會這樣?林昀萱說,據推測,手機發出的可見光會促使皮膚上金黃葡萄球菌的生長,所以會引發青春痘。另一派說法則是認為手機發出的熱、手機跟臉部摩擦、手機沾到皮脂、汗水、細菌(包括金黃葡萄球菌)和其他髒污,這樣都會讓你長痘痘或是痘痘變嚴重!

注意清潔及使用習慣很重要

林昀萱提醒,手機一定要定期清潔!清潔手機時記得要關機、不能充電,並且避開手機上的孔洞。消毒手機可以使用70%的異丙醇或不含漂白水的消毒液擦拭。千萬不要拿漂白水,更不要拿醋來消毒手機!

另外,不要讓手機貼在皮膚上,講電話的時候手機要換邊,使用免持聽筒或藍芽。如果你有這樣的困擾,不妨檢視平常使用手機的習慣,畢竟會造成青春痘或是讓青春痘惡化的原因太多了,能避開一種是一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