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心臟健檢可防猝死! 3T磁振造影及早揪出病變

2021/05/06 17:30

振興醫院引進3T高磁場磁振造影儀,這是一部會隨受檢者呼吸同步脈動的檢查儀器。(振興醫院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來常有年輕名人及偶像藝人猝死事件傳出,令人不勝唏噓,其中有不少個案是心臟出了問題,卻因來不及搶救而失去生命;振興醫院院長魏崢表示,行醫40餘年來,看到太多原本可醫治的病患,因為忽略了檢查,以致發現太晚,導致難以挽回的結果。尤其是許多心臟疾病在發病前沒有症狀,因此心臟健康檢查很重要。

魏崢表示,臨床上發現,有不少受檢者無法配合次數繁多的吸氣、閉氣指示,或是因幽閉恐懼症,而無法忍受長時間的檢查,導致無法完成檢查,因此振興醫院健康管理中心最近引進3T高磁場磁振造影儀(MEGNETOM Vida),這是一部具有感知能力「會呼吸」的無輻射檢查儀器,也就是受檢者即使無法配合吸氣、閉氣指令,也能輕鬆完成造影。

魏崢表示,3T高磁場磁振造影儀不僅解析高,可清楚顯示心臟狀況,還可以提供包括心臟構造型態、心臟收縮功能、心肌血流灌注、心肌缺氧評估、心肌壞死範圍、心臟瓣膜逆流、和心臟組織特性等完整重要資訊,及早發現病灶,挽救有機會早期治療的心臟疾病,不再「猝」不及防,讓憾事一再發生。

振興醫院醫療副院長殷偉賢表示,以往許多心臟檢查都有輻射劑量,如心臟電腦斷層和核子醫學的心肌灌注檢查,因此無法做為普遍的篩檢性檢查,很多無症狀的隱藏性患者,就這樣被忽略而錯失醫療時機。但3T磁振造影儀無輻射且低噪音,大幅提高診斷的正確性及方便性。

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曾芸軒指出,接受這套新儀器檢者的受檢者在檢查前,不需要在冰冷的檢查室中黏貼胸部心臟電極片或戴上呼吸綁帶,3T高磁場磁振造影檢查儀便能感知到受檢者的解剖結構進行自動定位,並自動偵測呼吸、心跳運動等生理活動,在掃描過程中,受檢者完全自由呼吸,無需受檢者刻意配合,檢查儀器會根據受檢者的生理變化自動調整掃描條件,獲得最佳檢查影像。

檢查過程中,受檢者完全不需要再配合指示吸閉氣,可以完全自由的呼吸。因此,像是重聽、不容易配合長時間閉氣的老人家、呼吸會喘的心衰竭病患、和無法配合口令的兒童等,這些以往無法順利進行磁振造影檢查的對象,現在都能順利完成檢查,並獲得良好的成像品質。

振興醫院表示,3T磁振造影檢查也可擴大應用在早期癌症偵測上,甚至還可以進行腦部功能和腦部年齡的分析,及早發現腦部退化和失智等徵兆,防患於未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