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妙齡女手腕麻痛「連滑手機都痛」 PRP增生治療見效

2021/05/06 16:34

台中一名妙齡女子手腕痛到無法轉鑰匙,經PRP自體血小板增生治療後,疼痛明顯好轉。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26歲蔡小姐,去年底某天起床,右手突然感到麻、痛,不但無法搬重物,連開門轉動鑰匙都痛不欲生,就醫檢查發現腕關節三角纖維軟骨撕裂傷,醫生建議開刀但她排斥,改以PRP自體血小板血漿增生治療後,手腕疼痛明顯好轉,讓生活恢復正常,因此位置受傷自行癒合不易,醫生建議要積極治療,避免留下永久後遺症。

這名女子去年12月某天起床發現右手腕麻麻的,隔天不但無法轉動門把,連手機都無法滑,原以為是扭傷,前往中醫傷科治療但無改善,又轉往復健科治療,透過超音波檢查發現是腕關節三角纖維軟骨撕裂傷,轉往骨科諮詢,醫師建議手術治療,但她排斥開刀。

亞大醫院骨科醫師賴禹呈表示,因患者不想動刀,建議她接受自費的PRP自體血小板血漿增生治療,經3次治療後,手腕疼痛狀況明顯改善,不但又可以滑手機分享生活點滴,日常生活也恢復正常,讓她相當高興。

台中一名妙齡女子手腕痛到無法轉鑰匙,經檢查發現腕關節三角纖維軟骨撕裂傷(箭頭處)。(記者陳建志翻攝)

賴禹呈表示,PRP增生治療是透過分離出高濃度的自體血小板,注射刺激三角纖維軟骨撕裂處,修復周遭受損的韌帶,加速組織恢復,但若撕裂傷在深層,或撕裂程度嚴重,則須考慮在3個月的黃金治療期,採用內視鏡腕關節鏡手術治療。

賴禹呈指出,腕關節三角纖維軟骨撕裂傷是常見的手腕傷害,患者只要開鑰匙、擰毛巾,手腕外側都會使不上力且疼痛難耐,不少人以為只要讓手腕休息,就能讓撕裂傷自行修復,但因三角纖維軟骨本身血液循環不佳,基本上不會自行癒合,若輕忽不管,恐留下永久後遺症。

賴禹呈指出,此類患者門診時會先確認是否有明顯外傷,並透過X光、高階軟組織超音波確認,若患部傷害嚴重,還會使用核磁共振診斷,釐清手腕傷況;若撕裂傷在淺層,會先建議復健治療,但若復健4至6週疼痛依舊,就可考慮採用PRP增生治療。

賴禹呈強調,隨著醫學科學進步,手腕扭傷或拉傷除吃止痛藥、開刀,治療方式有更多選擇,會根據患者的需求,給予合適的治療方式,提醒若手腕只要凹折、轉動就痠痛無力,且持續疼痛1個月以上,務必至骨科檢查,以免留下後遺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