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控制血糖好難? 營養師曝3招 從飲食做起

2021/05/04 20:16

控制血糖可以從飲食做起,例如在正餐主食中加入地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2019年台灣糖尿病年鑑資料顯示,台灣每年新增16萬名糖尿病患者,相當於每3分鐘就有1人確診。營養師表示,血糖的穩定與食物的攝取、胰島素分泌有深厚關係,因此想要控制好血糖,可以從飲食做起。

營養師彭逸珊在臉書粉專「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發文指出,在攝取含醣食物時,身體會大量分泌胰島素來穩定血糖,對於血糖異常或是糖尿病患者而言,更應該注意飲食,並整理出3招幫助穩定血糖的辦法。

1、控制好總量
醣類總量指正餐主食澱粉、點心宵夜或零食等等的加總,要特別注意避免超量。主食類男生每日約3碗、女生約2.5碗,可以混合五穀米或地瓜等更好。

2、注意烹調方式
避開隱藏地雷,例如油炸物裹粉、玉米濃湯或羹類,是常被忽略的澱粉來源。

3、維持理想體重(身高(公尺) x 身高(公尺) x 22)
肥胖會降低胰島素敏感度,影響控制血糖的能力。為了穩定血糖,胰臟會認真加班,努力製造更多胰島素,長期過勞會使胰臟功能提早衰退。

不穩定的血糖除了會造成糖尿病之外,也可能造成肥胖、心臟病等等,彭逸珊提醒,飲食不是藥物,無法立即針對血糖見效,但卻是最能預防與控制的良藥。若是本身已經有血糖相關的疾病,仍應積極尋求醫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