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首款! 台大醫院、醫隼智慧合作研發 AI偵測腦瘤獲美FDA認證

2021/05/04 16:29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醫師呂紹綸(左)與醫隼智慧執行長呂任棠(右)現場操作VBrain系統。(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過去腦部腫瘤只能靠醫師的肉眼,在影像中把腫瘤一顆一顆圈選出來,台大醫院今(4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與醫隼智慧公司合作研發出全球首款腫瘤自動圈選AI系統「VBrain」,在AI系統協助下,不僅將過去找腫瘤的時間縮短一半,準確率更超過90%,該系統也成為全球首次被美國FDA批准用於放射治療的AI自動腫瘤圈選系統,吸引全球各地醫院表達高度興趣。

台大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許峯銘指出,轉移性腫瘤、腦膜瘤、聽神經瘤是最常見的3種腦瘤,約佔腦瘤的75%,其中聽神經瘤位置較固定,但腦膜瘤形狀比較奇怪,需花比較多的時間尋找,而轉移性腦瘤常見於肺癌轉移,約有10%的腫瘤小於0.3、0.4公分,受限於顯影技術很可能會被漏掉。

許峯銘說,過去靠肉眼圈選腫瘤,得花上40到60分鐘不等時間,VBrain系統可縮短一半以上時間,尤其微小的轉移性腦瘤,因位置通常靠近血管,如果這次沒找到,腫瘤會持續長大,在後續追蹤時進行處置,但腫瘤長大伴隨著影響神經功能的風險,患者可能會出現無法動彈、言語或記憶異常等情形。

過去腦部腫瘤只能靠醫師的肉眼,在影像中把腫瘤一顆一顆圈選出來,VBrain可將找腫瘤的時間縮短一半,準確率更超過90%。 (記者邱芷柔攝)

台大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蕭輔仁舉例,上週有1名肺癌末期腦轉移的中年婦人,靠肉眼圈選出9顆腦腫瘤,經VBrain再次確認,竟又揪出2顆微小腫瘤,患者因此受惠,可在同一療程內治療,既能避免相關風險,也能省下再次手術的費用負擔與治療煎熬。

台大醫院導入VBrain進行18個月的臨床驗證,目前該系統已協助超過100位病患,研究成果發表於頂尖臨床醫學期刊Neuro-Oncology,並通過美國食藥署FDA認證。

醫隼智慧執行長呂任棠表示,目前全球僅有8款AI自動圈選系統通過認證,其中VBrain選擇了最困難的腦瘤進行技術開發,在取得美國FDA認證後,包括日本、北美、歐洲等全球各地醫院都表達高度興趣,而台灣是第1個使用者。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也指出,這套系統宛如「鷹眼」,協助醫師更精準、快速掌握病灶,相信未來不僅可用於腦癌,其他癌症也能協助判讀,這也是台大致力推動AI的原因,在人工智慧協助下,解決血汗醫護的問題,讓醫護人員有更多時間和病人做最重要、最有價值的溝通,做到醫病共享決策。

台大醫院召開記者會,宣布與醫隼智慧公司合作研發出全球首款腫瘤自動圈選AI系統「VBrain」,成為全球首次被美國FDA批准用於放射治療的AI自動腫瘤圈選系統,吸引全球各地醫院表達高度興趣。 (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