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科大生創空氣過濾住宅 快速展開一人一戶防疫隔離

2021/05/03 18:02

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近期舉辦畢業展,其中學生李佳渝、李美欣創的「空氣過濾住宅Infinity bubble」,已入圍金點新秀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空間設計類。(圖取自臉書)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全球邁入第三波大流行,國內也爆發華航機師及防疫旅館等群聚感染事件,防疫隔離仍是重要手段,但如何達到快速家戶獨立隔離,台北科技大學學生李佳渝、李美欣首創快速折疊的「空氣過濾住宅Infinity bubble」,可立即一人一戶獨立隔離,已入圍「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空間設計類。

北科大工設系學生李佳渝從小在中國生活,李美欣則是澳門僑生,去年初疫情起,她們都在對岸過年,更因邊境管制受影響,一度擔心無法回台灣完成畢業製作,並把防疫經驗投入設計,聯想若當家人出現疑似染疫症狀,應立即獨立隔離,開創設計出「空氣過濾住宅Infinity bubble」概念作品。

該空氣過濾住宅設計採「三浦摺疊」仿生概念,該技術能快速摺疊,且收納時體積縮減至展開的4%,方便運送,同時加上磁浮原理,該住宅內層通電即可展開HEPA過濾層,並參考負壓病房設計讓空氣只進不出,避免疫情在家庭及社區擴散,實現快速一人一戶獨立隔離效用。相關設計也入圍今年「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空間設計類。

北科大表示,今年金點新秀獎全台66校近6千件作品角逐,北科大工設系19件作品入圍了25項,其中除了空氣過濾宅外,還有「LIGHTAID」、「自製衛生棉計畫」等7件作品晉級「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決審,「自製衛生棉計畫」同時晉級「金點新秀循環設計特別獎」決審,「窗花革飾化」入圍「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預計16日可角逐大獎。

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李佳渝、李美欣合作,以可快速摺疊的「三浦摺疊」技巧,創造可快速打開的空氣過濾住宅「Infinity bubble」,搭配過濾層及磁浮原理等,能快速達到一人戶,並在防疫期間獨立隔離。(台北科技大學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