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年飲酒影響記憶學習力 嚴重恐終身成癮

2021/05/03 10:03

陳益乾說明,酒精特別對學習能力、記憶力的傷害顯著,因此絕不鼓勵過早接觸酒精。(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黃先生從18歲開始飲酒,不時都喝到爛醉才回家,出社會後更是酒精不離手,直到他41歲時,酒癮的狀況嚴重,甚至喝到胃出血前往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就醫,確診早期肝硬化,經過評估轉介到身心醫學科進行戒斷治療,2年才成功,不過醫師也坦言成功戒酒的案例稀少,需要強大自制力。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任陳益乾說,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2017年18歲以上成人過去一年的飲酒率為43%,12至17歲青少年曾經飲酒的盛行率則是27.7%,過度飲酒可能造成腸胃出血、肝病變、糖尿病、骨折、癌症、失智、腦部病變等狀況外,酒精下的暴力、酒駕等社會事件更時有所聞。

陳益乾指出,酒精特別對學習能力、記憶力的傷害則最為顯著,根據美國及德國流行病學的調查,18至21歲青少年晚期酒精濫用及成癮比例明顯驟升,因此絕不鼓勵過早接觸酒精。

陳益乾說,台灣規範18歲以上可以購買酒精,相較美國合法飲酒年齡21歲提早許多,然而青少年階段是腦部發展的關鍵時期,21歲前仍屬於青少年晚期階段,任何一個外來物質都可能對造成腦部影響。

陳益乾說,男性以每週2罐啤酒、女性以每週1罐啤酒為上限,超標恐毒害健康,若是太年輕就接觸酒精,則可能導致終身酒精成癮,無法戒除,且一旦酒精成癮就沒有回頭路,會從喜歡酒到身體需要酒,只要不喝就不舒服,嚴重可能出現手抖、幻覺、意識錯亂等情形,且這些患者的五年死亡率高達8到10%。

面對酒癮患者,醫療端除了提供戒酒藥物,也會合併個別心理治療,但陳益乾也說,臨床上成功戒酒的患者實屬少例,癮患者在臨床介入下會很快清醒,可是若病人沒有很強的自制力,往往離開醫院後又會無法克制自己買酒喝的欲望,導致酒癮不斷復發,要避免酒癮最好的方法就是杜絕一切酒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