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縣推「30至39歲」免費健檢 近半數BMI異常

2021/05/01 12:30

宜蘭縣政府針對30至39歲縣民,舉辦免費健檢,圖為民眾接受抽血檢查。(記者蔡昀容攝)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今天在宜蘭運動公園體育館舉辦「健康好young整合性篩檢」溪北場次,提供30-39歲縣民免費健康檢查,進行抽血、理學檢查、癌症篩檢、心律檢查等,有1083位縣民響應。宜縣衛生局局長徐迺維說,活動開辦多年,累計1萬8000人次參與,近半數BMI異常,加上疾病有提早發生的趨勢,呼籲年輕朋友不要輕忽,向衛生所報名健檢。

徐迺維說明,健保署的成人健康檢查,65歲以上長者每年可以做1次,45歲至64歲民眾3年1次;30至39歲的年齡層,是國家經濟發展和維持社會運作的中堅主力,卻沒有類似的健康檢查,所以宜縣2014年起,針對30-39歲年齡層,提供3年1次的免費健檢,截至2020年,累計1萬8000人次參與。

徐迺維表示,30多歲民眾往往覺得自己還年輕,不會有太大的健康問題,但現在生活型態、社會壓力的改變,疾病有提早發生的趨勢,應及早發現治療;此外,宜縣提供免費健檢以來,參與人次近半數BMI異常,3成膽固醇過高,三酸甘油酯每5人就有一個過高,已經對健康發出警訊,民眾若及時做好健康管理,有很大的機會可以恢復正常,怕就怕在民眾不自覺,等到真的演變成疾病,想改變就要花更大的力氣。

衛生局指出,檢查項目包括身體理學(病史、身高體重、視力、腰圍、BMI、口腔、血壓)、危險因素評估(維持正常體重、健康飲食及心情量表檢測等)、血液、尿液篩檢及肝炎篩檢、胸部X光檢查、子宮頸癌及口腔癌篩檢,並提供心房顫動心電圖檢測;上述項目民眾若要自費,大約要花4000元,但向衛生所報名,就能免費參加縣府的免費健檢,大約花上30分鐘即可。

衛生局說,全台目前是嘉義縣、宜蘭縣在推廣心房顫動心電圖檢測,當事人對於心房顫動症狀沒有感覺,但腦中風風險較高,所以縣府和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合作,由台北榮總心臟科醫師判讀資料,希望找出心律不整個案,若有異常,會給予民眾建議。

39歲縣民趙小姐說,想知道自己的健康狀況,加上健檢免費,所以收到活動訊息,都會撥空參加,這是她第3次來健檢,也是最後一次。

衛生局表示,今年6月5日上午7-11點,在羅東鎮農會第3館辦理溪南場次,歡迎符合資格的青年縣民向各地衛生所報名。

宜蘭縣政府針對30至39歲縣民,舉辦免費健檢,圖為民眾接受心房顫動心電圖檢測。(記者蔡昀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