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管血驗阿茲海默症 台大醫院、師大攜手研發領先全球篩檢技術

2021/04/30 12:32

台大醫院孕育出全球首套可以用血液來檢驗阿茲海默症的方式,且廠商已取得食藥署、歐盟的醫材許可。(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發會去年曾指出預計2025年台灣會進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說超過65歲的人口會超過兩成,隨著人口老化,台灣失智症患者已將近30萬人,過去診斷阿茲海默症常是透過核磁診斷,台大醫院神經部失智症醫療團隊和師大光電工程所合作打造全球唯一用血液檢驗就能檢測阿茲海默症的方法,一管6cc的血液就能揪出阿茲海默症早期患者,該方式已於去年底取得我國食藥署許可。

台大醫院神經部主任邱銘章表示,臨床上阿茲海默症的早期診斷,並不容易,往往得依賴患者身邊的家人,對患者記憶力逐漸衰退、認知活動或生活習慣改變的敏銳觀察,再加上具有豐富臨床經驗的醫師在完整性的神經心理功能檢測的輔助下才能確診,診斷輔助的工具則有大腦磁振影像、類澱粉蛋白及濤(tau)蛋白的正子射出斷層攝影、腦脊髓液的類澱粉蛋白及濤蛋白的檢驗來做為診斷輔助,但或因價格高昂、或有輻射線暴露的疑慮,加上台灣長輩並不傾向接受相對侵襲性的腰椎穿刺,因此較難普及化。

邱銘章表示,台大醫院團隊從2010年起和師大光電所的教授洪姮娥團隊以超導科技所開發出超靈敏免疫磁減量檢驗技術,能精準地量測出血液中類澱粉蛋白與濤蛋白的含量,並證實這兩種蛋白質濃度高低可用來評估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目前血液檢測方法的準確率可8成5以上。

邱銘章指出每增加5歲失智症盛行率增加1倍,大於90歲男性盛行率為26.9%、女性45.8%,他表示如果一等親有阿茲海默症者,較一般人風險高3倍,另外有三高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更容易有阿茲海默症風險,他說從發現有阿茲海默症後,國際間陸續投入數百億美金的研究經費,但目前還是沒找到可以真正延緩或阻止該並退化成失智症的藥物或治療方法,且在前驅期或是早期輕度認知障礙等在臨床診斷上難度較高,該血液檢驗發方法則是可以協助診斷臨床困難鑑別病例,還有可以做為阿茲海默症的臨床藥物測試療效指標,且作為高風險個案的長期追蹤,並研究阿茲海默症的病因或是致病機轉。

邱銘章說,該檢驗方法為全球首套,除了取得台灣食藥署取可上市外,也取得歐盟認證;據了解,國內共有30家以上醫療院所已建置該套設備,抽血後檢驗最快5小時就可拿到結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