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懷孕養貓會流產?醫傳授預防「弓漿蟲」關鍵

2021/05/01 07:40

養貓不一定等於會感染弓漿蟲;醫師建議,做好人、貓預防,就不用擔心。(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孕婦若感染「弓漿蟲」有可能出現流產與胎兒畸形等風險,因此許多人認為,懷孕就不可以養貓咪;但醫師表示,養貓不一定等於會感染弓漿蟲,若吃未煮熟的肉等,恐也會感染,提醒只要注意愛貓飲食,並讓愛貓接受檢查及驅蟲,孕婦勤洗手等防範,就不用太過擔心。

養貓≠一定感染弓漿蟲 誤食汙染食物是關鍵

新光醫院婦產科醫師李毅評在臉書粉專「威廉氏後人 - 李毅評醫師」與個人平台發文指出,其實就算沒有養貓,也有其他途徑,可能感染弓漿蟲,例如:誤食用受到弓漿蟲污染的食物與水,食用生食、未煮熟的肉,也有先天感染、輸血感染、器官移植感染等,其中以吃到污染的食物為最常見的感染途徑。

李毅評說明,弓漿蟲感染症狀與巨細胞病毒類似,多為喉嚨痛、發燒、疲倦、頭痛;一般免疫力正常的人鮮少會出現感染弓漿蟲症狀,就算出現通常也不嚴重,且感染一次就擁有弓漿蟲抗體,終身免疫。

羊膜穿刺與超音波檢查 預防胎兒流產危機

從未感染過的人,在懷孕期間初次感染了弓漿蟲怎麼辦? 李毅評表示,由於母體並沒有弓漿蟲抗體,因此弓漿蟲有經由胎盤傳染給胎兒的風險,感染弓漿蟲的寶寶可能會出現異常!如:畸胎、流產、視力不良、學習障礙、心智發育遲緩等。建議孕婦可透過羊膜穿刺與超音波檢查是否感染。

李毅評強調,除了弓形蟲檢查之外,對於從未感染過、沒有弓漿蟲抗體的產婦來說,弓漿蟲預防更重要!目前並沒有弓形蟲疫苗,因此弓漿蟲預防只能採用遠離、避免感染的方式來進行。以下弓漿蟲預防方式提供民眾參考:

愛貓防範事項:

●注意愛貓飲食,避免吃生肉

●注意愛貓弓漿蟲症狀(建議諮詢獸醫師)

●帶愛貓做弓漿蟲檢查

●帶愛貓弓漿蟲驅蟲

孕婦防範事項:

●避免食用生食,菜、肉煮熟再吃

●避免接觸流浪貓

●貓排泄物先生來清理

●勤洗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