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童常腹痛、1年長不到4公分 小心克隆氏症

2021/04/29 21:02

吳孟哲醫師(右)說,小賓現在高一,身高172.5公分,生長曲線正常。(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小賓國一時不時出現腹痛、嘔吐,感覺「腸子像被火燒到」。同時他1年只長3.5公分,不像一般孩子一年能長高5至6公分且骨瘦如柴。原以為是腸胃炎,但吃藥沒好,做胃鏡、大腸鏡後也無異狀,直到進一步檢查發現是克隆氏症,小腸潰瘍出血且快要穿孔,難以吸收營養,導致發育遲緩。

小賓確診後,接受免疫調節藥物及生物製劑治療,很快就好轉,現在高一,已經長到172.5公分高,體重也到55公斤,發育正常,長得比爸媽還高!

他說,以前只能以前常腹痛、一動就吐,只能一直蜷曲身體休息,治療後現在愛打籃球、排球運動,功課也變好了!

台中榮總兒童肝膽腸胃科主任吳孟哲指出,克隆氏症是消化道由口腔至肛門,侵犯整層腸壁,約30%的兒童克隆氏症發病時,僅出現小腸的發炎及潰瘍,小賓的病灶就只有影響小腸,所以一般胃鏡和大腸鏡檢查均顯示正常。

膠囊內視鏡檢查出小賓的腸壁嚴重潰瘍、出血。(記者蔡淑媛攝)

吳孟哲指出,小腸是吸收營養的地方,生長遲緩是警訊之一,克隆氏症常發生在青少年身上,早期發病的孩童更需要積極治療,因為錯過了治療黃金時期則影響終生身心發展。

吳孟哲說,孩子上小學以後的身高平均一年能長高5至6公分,若每年小於4公分以下,就需要轉介醫療。

吳孟哲指出,克隆氏症是全腸道由口腔至肛門的跳躍式節段發炎,侵犯整層腸壁,造成狹窄、阻塞、穿孔、腸道或肛門瘻管等需手術介入治療,常見症狀反覆腹痛、腹瀉、發燒、糞便帶血與黏液等,而且克隆氏症也會導致眼睛、關節、皮膚、肝臟等其他器官共病,是全身系統性疾病,治療非常疾手。

吳孟哲說,小賓就診時骨瘦如柴,腹痛、嘔吐影響食欲,吃不下而暴瘦,生長曲線底於3%,骨齡也遲緩1年多,身形如同小學生。

小賓國一時,身高僅148公分、體重26公斤,一年只長3.5公分,身材瘦小如小學生。(記者蔡淑媛翻攝)

吳孟哲使用膠囊內視鏡為小賓檢查小腸,發現克隆氏症嚴重侵襲小腸,造成多處潰瘍、出血,快要穿孔、破掉,病理切片確診後,以免疫調節藥物及生物製劑治療,很快就好轉,把握發育關鍵期,3年來飆高近25公分,現在已身高172.5公分,體重55公斤,發育正常。

吳孟哲醫師說,透過膠囊內視鏡檢查,確診小賓罹患克隆氏症。(記者蔡淑媛攝)

吳孟哲補充說,膠囊內視鏡如1個魚肝油大小,作為檢查小腸系統影像的工具,優點為非侵襲性、無痛、簡單,病患只需將膠囊內視鏡吞入,目前診斷率可至60%至80%,克隆氏症的患者也可以藉由膠囊內視鏡來追蹤疾病活性。

中榮日前也成立發炎性腸道疾病中心,透過完整的跨團隊合作,讓發炎性腸道疾病病患都能得到妥善治療與照顧。

小賓罹患科隆氏症,不時腹痛、嘔吐,半年暴瘦10公斤,國一時身高僅148公分、體重26公斤,身材瘦小如小學生。(記者蔡淑媛翻攝)

小賓罹患克隆氏症,服藥治療穩定控制病情,能好好飲食、打籃球運動,3年來長高飆高24.5公分,現在高一172.5公分。(記者蔡淑媛攝)

吳孟哲醫師(右)說,小賓現在長得比父母高。(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