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怕水、抗拒洗澡? 4大技巧有效解決

2021/04/29 11:42

許多孩子會因各種狀況而討厭洗澡,家長應先觀察並營造良好的洗澡氛圍;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育兒是件不容易且累人的事,除了要打理孩子吃喝拉撒外,幫孩子洗澡也父母的一大挑戰,不少孩子一靠近浴室就會出現抗拒,對此醫師指出,父母應先觀察孩子不喜歡洗澡的哪個環節,並嘗試讓洗澡時的氣氛更加輕鬆,更有助於親子關係。

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在臉書粉專「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上發文指出,孩子不愛洗澡,常見原因可能為家長在洗澡的過程過於制式、匆促,巫漢盟解釋,洗澡幾乎是天天都做的事,但有時家長因工作、家事較忙碌,導致幫孩子洗澡時難免會加快速度,讓孩子覺得有被趕、有壓力;此外,有些孩子比較敏感,遇到洗頭、洗臉時會害怕水碰到自己,或不喜歡水柱沖向自己,出現上述情形,孩子就會不太想洗澡。

巫漢盟表示,當找到孩子不愛洗澡的原因後,除了對症下藥外,最重要的還是營造良好的親子時光,當父母能放鬆心情,孩子也自然能享受洗澡樂趣,對此,他也提出4個幫孩子洗澡的小技巧。

1、約定洗澡時間:父母可跟孩子約定固定的洗澡時間,並事先告知洗澡步驟,如洗臉、洗頭、洗身體、穿衣服等,透過每天不斷的預習和練習,內化成孩子腦海的一部分,才能讓孩子每天都有心理準備,藉此慢慢化解壓力。

2、營造洗澡聊天時光:洗澡時孩子聊聊當天發生的事情,如幼兒園發生的事、玩了什麼玩具等,也可帶孩子唱兒歌、玩戲水玩具,讓孩子覺得爸媽也樂在其中,就會漸漸愛上洗澡。

3、選用溫和呵護產品:父母在孩子呵護的產品上,可選擇成分溫和、使用起來滑順柔和的產品,值得注意的是,具有pH5.5弱酸性呵護的產品,可以維持皮膚健康微生態平衡,避免孩子因缺水、乾燥感到乾癢不適的問題。

4、注意沐浴成分親膚、保濕:有些寶包肌膚敏感,夜晚容易乾癢,甚至會抓到無法入眠,所以除了勤擦乳液外,使用適合的沐浴用品也相當重要;建議選擇天然植物醣體、具有鎖水成分(尿囊素、角鯊烷)的產品為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