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更年期情緒低落又易怒 「烏龜技巧」3步驟找回高EQ

2021/04/28 09:31

臨床心理師許雅惠提醒大家,面對更年期可用技巧來調整情緒。(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50歲許太太是全職家庭主婦,最近她受嚴重的失眠,易怒、情緒低落影響生活,到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就醫,醫師評估她是長期壓力累積,加上更年期荷爾蒙改變造成的憂鬱症,除以藥物治療,也轉介心理治療,臨床心理師許雅惠發現,許太太習慣為丈夫、孩子處理所有事,沒有自己的世界,且丈夫最近工作不穩定,讓她擔心經濟來源中斷,進而焦慮、憂鬱,屢次與家人發生衝突。於是她教導許太太情緒處理方式、,學習放下,兩個月後,許太太情緒已逐漸穩定,找回興趣,開始社交與兼職工作,一家人恢復融洽。  

許雅惠說,每個人都會經歷更年期,但卻不是所有人都會出現情緒困擾,國民健康署研究指出,35.8%的婦女有更年期症候群,其中以情緒低落、失眠、易怒三種症狀最常見。

許雅惠說,更年期的情緒困擾取決於自身性格,若病人過去就是容易焦慮、煩惱、累積壓力的性格,到了更年期,女性荷爾蒙降低、男性荷爾蒙升高,就更會導致衝動、情緒不穩定。

她指出,這個世代女性多是職業婦女,要兼顧事業與家庭,上有父母下有兒女,若壓力長期累積未適當紓解,就會加劇更年期的情緒困擾,甚至抑鬱成疾。

當病人到身心醫學科求診,醫師會視病人情況,評估是否有需要轉介給臨床心理師。許雅惠臨床心理師說明,心理治療會抽絲剝繭,無論情緒是悲傷的、生氣的、煩燥的,都要先找出病人情緒出現的原因、出現多久,才能進一步教導情緒處理。

對此,許雅惠教導民眾用「烏龜技巧」3步驟處理情緒:第一步,事件發生時,停下來想想自己的的感覺,察覺當下是哪一種情緒,第二步,躲進自己的龜殼裡(房間、浴廁等可以獨處的地方),深呼吸3次或更多次,讓自己冷靜下來,第3步,從龜殼裡出來,表達自己的感受,並與對方討論一個解決事情的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