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癌後心理衝擊大、情緒低落 心理師教調適撇步

2021/04/27 18:42

對於被宣布罹癌的患者,心理會遭受重大衝擊、情緒低落,臨床心理師陳美雀(見圖)教癌友調適心理的撇步。(圖由郭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73歲王姓婦人罹患腸癌後易想東想西、影響睡眠,經身心科醫師轉介臨床心理師評估與介入。心理師仔細瞭解患者生活型態、人際互動,發現患者罹癌後,子女擔心母親過於勞累、不讓患者做家事;患者原本會外出運動、唱歌,因為在意他人眼光、擔心被問東問西,減少出門,生活缺乏重心與休閒娛樂,情緒低落,加上躺床時想著煩惱的事,導致過於清醒而失眠、入睡困難。

心理師對婦人做睡眠衛教,教導以腹式呼吸放鬆,並與家屬討論促進案主生活參與的策略。王婦住院化療時,心理師持續追蹤訪視關懷,發現家屬買了健身腳踏車讓她在家中運動,王婦也不再於下午躺床休息,睡眠障礙與情緒困擾逐漸改善。

郭綜合醫院臨床心理師陳美雀指出,患者診斷罹癌後,不只身體需要治療,心理遭受衝擊也不容小覷,需要適當照護,面對罹癌的重大衝擊,震驚、否認、擔憂和低落心情都是常見、合理的反應,請允許自己有哭泣、悲傷的時間,宣洩難過情緒,之後重新整理心情及思緒,面對癌症相關的治療和生活變動。

陳美雀提出幾個有助調適心理的方法:1、承認並接納自己的情緒與狀態—找到可信任的對象表達、適當抒發,尋求情緒性支持;2、調整對處境的觀念與想法,尋求充分的醫療資訊,多了解疾病相關資訊及最新、有效的治療方式,可減少不必要的恐慌。

3、健康的身心管理—如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充足睡眠、接觸大自然等,也可以透過肌肉放鬆訓練、腹式呼吸等來放鬆及照顧身體;4、尋找意義與價值、靈性的力量—反思身體透過疾病想要提醒自己什麼?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與價值,調整生活優先順序、增進關係,擦亮心靈的感應器、重新體驗過去忽略的事物,以豐富自己的生命。

陳美雀認為,大部分癌患經過一段時間的抒發與調整後,情緒會較為和緩,也逐漸能接受自己的狀態,適當地運用其內在資源與外在支持系統,發展出調適的策略。但若持續有適應障礙或出現憂鬱症、失志症候群(覺得沒有希望、強烈的無意義感)等心理症狀,甚至有自殺意念或企圖,則建議尋求身心科醫師或臨床心理師的專業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