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產檢補助擬增 醫師肯定:孕婦貧血、糖尿病篩檢幫助大

2021/04/27 16:48

明年產檢補助增加,醫師篩檢項目幫助大。(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灣生育率全世界墊底,對此行政院研擬讓女性生育健康及懷孕照護更完善,針對產檢補助次數與項目預計都將增加。專家指出,近年發現女性懷孕中後期貧血比例偏高,增列篩檢有利及早預防,提升對母嬰的照護。

台灣目前補助產檢為10次,最快明年可望提升至14次,產檢中的超音波從給付1次提升為3次,同時新增貧血、糖尿病等篩檢項目。

國泰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賴宗炫指出,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建議懷孕婦女要做20次產檢,台灣雖仍有進步空間,但對於政府提升婦幼健康和產檢照護樂觀其成,「這次跨出了很好的一步!」其中像是補助貧血篩檢,對於懷孕照護相當有幫助。

賴宗炫分享,過去在懷孕第一期會提供1次貧血補助,了解孕婦是否有貧血狀況,但後續很少再追蹤,近年發現,懷孕婦女在第三期時出現貧血比例偏高,透過篩檢將能更有利追蹤孕婦的身體狀況。

孕婦輕微貧血,不至於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但孕婦若貧血嚴重,直接後果就是血液攜氧能力降低,胎盤會出現缺氧情況,從而導致胎兒宮內缺氧,導致發育遲緩,孕婦貧血也會讓胎兒體內的含鐵量較低,出生後容易有貧血情形。

國健署調查,台灣懷孕婦女貧血盛行率達19.45%,相當於每5個準媽媽中就有1個貧血。另外妊娠糖尿病發生機率為2.6至13.4%,透過篩檢能及早預防,降低生產風險並確保嬰兒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