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臟病患皮膚癢 醫師建議就醫尋改善

2021/04/27 15:55

苗栗醫院腎臟科主任吳文中指出腎臟病友,往往因尿毒累積、皮膚乾燥、高血磷、副甲狀腺素增加等,引發皮膚癢症狀,提醒及早就醫改善。(圖由苗栗醫院提供)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市一名84歲慢性腎臟病患張爺爺,定期至醫院回診,衛福部苗栗醫院腎臟科主任吳文中發現張爺爺,不時抓皮膚,而拉起衣服身上露出許多抓痕、脫屑還有些破皮、色素沉積,經抽血檢驗血磷數值高達6.2mg/dl,經指導低磷飲食,血磷已降4.8mg/dl,皮膚抓痕也變少,皮膚癢症狀已獲改善。

腎臟科醫院吳文中指出,常見慢性腎臟病患者因皮膚癢,抓到體無完膚,生活品質也大受影響;而腎臟病友,往往因為尿毒累積、皮膚乾燥、高血磷、副甲狀腺素增加等因素,引發皮膚癢症狀,提醒及早就醫尋求改善,以避免病情加重及減少感染風險。

吳文中表示,臨床上通常依病人狀況,建議採用低磷飲食、服用鈣片、尿毒素吸附劑「Kremezin」,來緩和皮膚搔癢情形,若持續嚴重搔癢不適,建議至皮膚科就醫。

苗醫營養師林昱蓁指出,磷是骨骼牙齒生長及合成身體能量的重要礦物質。高血磷可能是因為腎臟功能的衰退,造成飲食中攝取過多的磷無法從尿液排出,使血液中磷的蓄積。適度控制飲食中磷的含量,可以延緩腎功能的衰退,並預防腎骨病變的發生。 林昱蓁說,慢性腎臟病人建議每日磷攝取量為800~1000毫克,常見高磷食物如一般乳製品、全穀類、乾豆類、內臟類、堅果類、芝麻、肉鬆、加工食品、火鍋料等,都應避免食用。而低蛋白飲食其實也是一種低磷飲食原則,建議依慢性腎臟病期別,適量控制蛋白質攝取,也可達到避免高血磷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