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尿病患三餐亂吃血糖狂飆! 營養師崩潰列控糖4要點

2021/04/26 13:20

糖友應多攝取高纖維、低醣量的蔬菜,並增加食物的多樣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飲食的控制絕對是穩定血糖的關鍵,營養師指出,糖尿病患選擇食物食應以纖維多、醣量低且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下手,並搭配適量的好油堅果,才能有效控糖。

雙北市的居家長照營養師林俐岑在臉書粉專「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發文指出,她曾遇過一名患有糖尿病的退休的女主管,因為覺得白飯升血糖快,所以很少吃飯,但三餐取而代之的卻是麵包、咖啡、麵類等外食,導致體重短時間就上升8公斤,檢查時空腹血糖更高達156mg/dL。

林俐岑直言,白飯只要控制份量,搭配蔬菜、蛋白質等食物吃,都還有機會達到均衡飲食,相對穩定血糖,但市售的甜麵包,真的是糖尿病飲食中的大忌,因此她也分享糖尿病患想控糖的幾項飲食策略。

1、高纖維、低醣量:膳食纖維豐富的蔬菜為首選,其分量需比主食澱粉多至少半碗以上,曾能幫助延緩血糖上升,除了份量外,攝取時也要留意食物的多樣性,多樣的植化素可以幫助對抗體內發炎的反應,降低醣化的程度。

林俐岑提到,全榖雜糧食物的膳食纖維含量多於精緻澱粉,所以建議主食替換成全榖雜糧(五穀飯、蕎麥麵)或是帶皮的根莖類食物(番薯、南瓜),並將澱粉控制在半碗內,不可過量;此外,水果雖也含纖維,但因其果糖、葡萄糖含量高,容易衝高血糖,建議每天控制在兩份以內,鳳梨、芒果等較甜的水果,建議控制在半碗,且吃吃完後去運動,更有機會讓餐後血糖趕緊回穩。

2、蛋白質食物:蛋白質食物需要較長的時間消化,能幫助延緩飢餓感,因此若每餐都傾向澱粉食物時,不僅蔬菜會吃不夠、蛋白質食物也沒什麼吃,血糖就一定控制不好;豆魚蛋肉類,黃豆相關製品、毛豆、魚類、雞蛋、雞肉、海鮮都是好選擇,豬牛羊建議少吃

3、好油堅果:不少糖友也會有高血壓高血脂等問題,攝取好油可以幫助控制好血脂肪,此外,油炸食物會讓血糖持續處在高峰而降不下來,高熱也很容易變胖,進而使胰島素就產生抗性,血糖會更難控制;無調味的堅果1天也能攝取1份,一餐可以攝取一個大拇指指節的堅果份量。

4、少鹽少調味:飲食上應減少攝取加工製品頻率,調味則應以清淡為主,可以用香氣十足的食材洋蔥、九層塔、青蔥、大蒜等,以香氣取代調味料,能減少鈉的攝取量,也能一併控制好血壓及保護好腎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