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智長輩拒絕進食 治療師:試試這些方法

2021/04/25 22:53

「手指食品」指的是免用餐具,用手就能拿取的適當大小或質地的食物。(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人常說「吃飯皇帝大、民以食為天」這些俗諺意指,吃飯是人類每天攝取營養的必要行為,要是有天你我開始不吃食物或不能吃食物後該怎麼生活?而失智症患者就可能會遇到進食困難的狀況;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陳威任建議,在找醫生或治療師諮詢前,有此困擾的家屬,可先試著由適合吃飯的環境、準備長輩以前喜灣的食物、準備手指食物和親人陪伴長輩一同用餐等方面解決。

陳表示,工作中常遇到家屬求助「我家失智長輩不吃飯,怎麼辦?」,解決問題前應該先了解:「吃飯其實是件非常不簡單」的活動。吃飯需經過「辨認食物、拿取食物、咀嚼食物到最後的吞嚥食物」4階段,每階段都需要良好的認知、感覺、動作能力來輔助完成進食行為;當我們無法辨別目標物體是食物、聞不到食物香,無法把食物放進嘴巴吃,就是進食困難了。

他進一步解釋,所謂「適合吃飯的環境」,就是單純的擺設,沒有過多的干擾因素,例如不能有電視聲或餐桌上不能出現食物以外的物品,讓失智長輩專注力全集中在食物上,有助於加速辨認食物,進而提升進食的動機;「準備長輩以前喜歡的食物」,利用以前喜歡的食物喚醒他們對食物的渴望、記憶中的味道,喚醒他們食欲的機率相當高;至於「準備手指食物(finger food)」,顧名思義就是不用餐具,用手就能拿取的適當大小和質地的食物,讓長輩自己用手拿取食物,也有助於喚起一連串的進食行為。

他說,最後這「親人陪伴長輩一同用餐」方法應該是最有效的,但也有可能是最難執行的,由於目前多數家庭主要照顧失智長輩的方式,大致為機構或中外籍看護幫忙,也和子女工作繁忙有關,但親屬的陪伴是看護等外人無法替代,家人的情感與愛也無法在短時間累積,因此親人一同陪伴用餐,不管是人或聲音對失智長輩來說,是熟悉、安全的,這樣的愛也可能喚醒他們記得要開始用餐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