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感冒就買藥? 食藥署:3歲以下最好不要

2021/04/25 13:25

食藥署提醒,家中有小朋友的家長們一定要特別留意,兒童使用藥品時,請記得「5要5不」原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朋友把藥吐出來了,該不該再吃一次?食藥署表示,正值季節交替時期,是流行性感冒、病毒性腸胃炎的盛行時期,提醒家中有小朋友的家長們一定要特別留意,兒童使用藥品時,請記得「5要5不」原則。

正確使用藥物 維護兒童安全

●「要」核對藥袋資訊:領藥時應核對藥袋之兒童姓名、藥名、數量是否正確,以免錯領藥品。

●「要」使用正確的給藥技巧:瞭解各種劑型之正確使用方法,並針對不同年齡層兒童採取適合的給藥方式,以提高服藥順從性。

●「要」注意兒童藥品不良反應之發生:兒童用藥後如出現不適,應儘速回診。

●「要」記錄兒童過敏之藥品:兒童用藥後若發生過敏反應,應將藥品記錄於兒童手冊,並於就醫時告知醫師或藥師。

●「要」諮詢藥師或醫師:使用藥品如有疑義,應諮詢藥師或醫師,例如:如何使用栓劑藥品?兒童將藥品吐出是否需要補服?

●「不」要自行購藥給兒童使用:勿自行購藥給兒童使用,尤其3歲以下兒童,最好經醫師處方或指示使用藥品治療,以免延誤治療或發生藥品不良反應。

●「不」要自行停藥或調整劑量:應遵循藥袋或醫師藥師指示使用藥品,例如:抗生素藥品應整個療程服用完畢,以免抗藥性之發生。

●「不」要任意放置藥品:藥品應放置於兒童不易拿取的地方。磨粉後的藥品應避免受潮,勿放置於冰箱;肛門栓劑須放在乾燥陰涼處或於冰箱冷藏;藥水經打開或乾粉泡製後需冷藏保存。

●「不」要自行使用以前未使用完畢之藥品:未使用完畢之藥粉或藥水容易發生變質,當次未使用完畢應予以丟棄。

●「不」建議藥品與果汁或牛奶一起使用:建議以開水服用藥品,且不建議將藥品加在牛奶或果汁中,以免發生食品與藥品交互作用之情形。

食藥署提醒家長,兒童的身體器官尚未發育成熟,對於藥品的吸收、分佈、代謝、排除都和成人不同,發生不良反應的風險比較高,如果沒有正確使用藥品,除了影響治療效果外,還可能會提高發生不良反應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