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噴了還是被叮咬? 醫列「兒童防蚊液」攻略

2021/04/24 16:53

兒醫提醒使用防蚊液應選含有效成分的產品,使用上盡量只塗在衣服,或是露出來的皮膚上,不要擦在臉上,避免幼兒誤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天一到,蚊蟲出沒,明明已經幫寶貝噴了防蚊液,卻還是被叮得一包一包,市面上防蚊液產品那麼多,該如何選擇呢?敵避DEET兒童不能用嗎?精油天然就尚賀嗎?兒童使用防蚊液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 兒科醫師一次替父母們深入分析!

徐嘉賢兒科診所院長徐嘉賢在臉書粉絲專頁「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發文表示,市面上販售的防蚊產品很多,有三大類的防蚊液成份是比較有效的:派卡納丁Picaridin 、敵避DEET及IR3535。

選購產品9大注意事項

1、不含防曬成分,有些防蚊液會有混合色防曬乳的成分,最好還是獨立出來。

2、敵避DEET30%以下:DEET被污名化太久,其實它很有效,並非都不能使用,只是要注意它的濃度。兒童:10-30%。成人:小於50以下。小於兩個月以下,不要使用(有一些產品會註明6個月以下不要使用)。所以購買這一類的產品,要看清楚濃度。

3、台灣目前有開放販售真正有效的防蚊液不多,如在網路上面尋找或者在國外購買需留意真假。

4、派卡端丁picaridin:有分為10%、20%的濃度,差別不在於強度,是在於時效性,濃度越高,作用越久。

5、IR3535:很可惜台灣很少看到。它非常安全,孕婦也可以使用。

6、不含除蟲菊精,除蟲菊精類是不可以接觸皮膚的,最好也不要靠近兒童,會有神經毒性的疑慮。離兒童越遠越好。

7、防蚊手環、手錶、貼片類型的,大多數使用精油類,效果很有限,範圍也很小,時效性很短。往往身上被叮到一包一包的孩子,身服背後都有一兩張貼片。

8、先擦防曬、再擦防蚊。

9、別太相信天然這兩個字。

兒童防蚊液使用原則

●盡可能不擦臉,避免幼兒誤食(可塗在耳後頸部代替)。
●不能塗在傷口上。
●不能讓孩童自己塗抺。
●盡量只塗在衣服上,或是露出來的皮膚上(除蟲菊精類不能塗在皮膚上!)。
●注意標示,勿過量使用。
●回到室內清洗乾淨皮膚及衣服。
.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