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血壓降不下來? 食藥署教「3C原則」輕鬆自我管理

2021/04/24 12:22

血壓高高低低或者控制不佳?食藥署建議,遵循「血壓3C自我管理」原則,就能管理好你的血壓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等重大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但是定時量血壓、吃藥及控制飲食讓許多人覺得複雜麻煩,導致血壓高高低低或者控制不佳;對此,食藥署建議,遵循「血壓3C自我管理」原則,就能管理好你的血壓囉!

食藥署指出,根據國民健康署訊息,成年人正常血壓值的收縮壓應小於或等於120 mmHg(毫米汞柱),且舒張壓應小於或等於80 mmHg。當收縮壓達130 mmHg 或舒張壓達85 mmHg,即為高血壓前期,須注意生活型態,改善飲食;當收縮壓達140 mmHg或舒張壓達90 mmHg以上就為高血壓,宜及早就醫。

高血壓成因複雜,治療藥品種類繁多,醫師會考量病患血壓數值、成因與其他潛藏慢性疾病等,開立適合的藥品。高血壓病人應遵循下列「血壓3C自我管理」原則。

1、Check-定期量血壓:一般人1個月1次,40歲以上、停經婦女,每週1次,高血壓或高風險族群採722原則(每週量7天,每天量2次,血壓量2次)。

2、Change-健康生活型態:健康飲食,少油、少鹽、少加工,拒菸酒,適度運動,低溫、溫差大時注意保暖。

3、Control-按時吃藥要牢記:持續規律服藥,勿擅自停藥或更改藥劑量,用藥疑問,就近諮詢藥師;如血壓一直偏高,應儘速回診。

除了血壓3C自我管理,食藥署也提醒,患者回診時應清楚說明居家血壓紀錄、用藥狀況,以利醫師開立適合的藥與劑量。多關心家中老人及高血壓患者身體狀況。若有任何用藥問題,可向醫院或社區藥局藥師諮詢,尋求用藥指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