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逆轉膝關節退化 醫:先救韌帶和肌肉

2021/04/24 11:25

路跑活動盛行,早發型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越來越多。醫師呼籲,在軟骨磨損之前,提早針對膝關節的韌帶和肌肉做好保護與增強措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退化性關節炎是每個人早晚會遇到的疾病,近幾年因為路跑活動盛行,早發型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也越來越多。運動傷害醫師呼籲,在軟骨磨損之前,提早針對膝關節的韌帶和肌肉做好保護與增強措施,你的膝蓋不但不因運動過早退化,甚至還可能越來越年輕!

壓力、軟骨異常 退化主因

聯新國際診所院長林頌凱在臉書粉專「林頌凱醫師 Dr.53」發文指出,關節退化的原因主要可以分為兩部分:關節的壓力異常與關節的軟骨異常。平常走路的時候,膝蓋承受身體的重量,尤其是上下樓梯、跑步、蹲跪的時候。當我們上下樓梯時,膝蓋會承受體重3-5倍的力量,蹲跪動作的時候,膝蓋負重更達體重的5-7倍。這時候,如果膝蓋的支撐不夠(壓力異常),或者是膝蓋的本質不佳(軟骨異常),都可能加速膝關節退化的速度。

針對膝關節退化的治療,以往多半著重在軟骨的保護和修復之上,但近年來的研究發現,在前述的兩個關節退化的原因中,壓力異常會發生在軟骨異常之前,若能及早加強關節的支撐就可以避免日後軟骨的磨損。

早發型膝關節退化原因。(擷取自林頌凱醫師臉書粉專)

受傷韌帶越變越鬆 失去保護關節能力

林頌凱說,韌帶受傷多半因過度使用或外傷,運動時扭傷、跌倒時挫傷、或過度工作或做家事。正常狀況下,受傷組織在血液循環充足環境多半可自己修復。偏偏韌帶不像肌肉有充足血流,韌帶一旦受傷,就很難自我修復。日積月累,受傷韌帶越變越鬆,最後失去保護關節能力,退化性關節炎於焉發生。

韌帶鬆弛後,膝關節附近肌肉就扮起救火員角色。肌肉群須長時間保持收縮出力狀態,代償已經搖搖欲墜的關節。然肌肉持續收縮會產生緊繃,肌肉疲乏後會出現沒力,這是為什麼有很多的患者(尤其是關節炎初期)會老是覺得關節總是緊繃僵硬,蹲下去就站不起來的原因。

林頌凱指出,傳統退化性關節炎治療,醫生多半開立止痛消炎藥或是肌肉鬆弛劑、口服或是注射類固醇、注射玻尿酸、讓病人去做復健,最後就是開刀,不管是關節鏡手術或是關節置換,上述方式都屬於症狀治療,是退化發生後的補救治療,未能達治本之效。既然退化性關節炎開始於韌帶鬆弛和肌肉無力,搶救關節就應該從加強支撐力量著手,除保護它們避免退化,還要增強它們強化膝蓋,才是治本之道。

膝關節退化治療方式。(擷取自林頌凱醫師臉書粉專)

治療新觀念 先救韌帶肌肉 增生強化再生

林頌凱表示,膝關節退化的治療方式,近年出現兩個重大變化:1、救韌帶肌肉先於關節軟骨。2、以增生強化再生代替消炎止痛。治療方式包括減重、復健治療、穿戴護膝、姿勢與動作調整、避免過勞、局部按摩等都是很重要保護措施,日常生活中做得確實,膝關節越可得到充足休息,少讓關節退化。

而韌帶增強方式,是針對受損的韌帶注射高濃度葡萄糖溶液、PRP自體濃縮血小板血漿或國外進行的再生組織療法,完整療程包含3次的注射,1-2療程之後應該會有明顯改善。針對肌肉的增強方式,正確且持續的運動訓練絕對是主角,針對核心肌群與大腿前後側的肌群特別做強化,讓你感覺到膝關節變輕,走路運動都輕鬆。

至於飲食方面,林頌凱建議,首要就是多喝水,每天最好攝取3000cc的水分,加速新陳代謝。食物可以多補充富含維生素A、C、E、鈣、鎂、葉酸的水果或蔬菜(例如奇異果、深綠色蔬菜),含維生素E、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堅果類食物,同時避免攝取過多酸性食物(魚肉蛋或是精製澱粉類食物)與油炸類食物。市面上所販售的維他命、鯊魚軟骨、葡萄糖胺、軟骨素、乳油木果等產品,多吃無益,適度補充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