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嬰舌繫帶過緊影響吸吮功能 手術剪開不再挨餓

2021/04/23 21:20

林小弟之前因舌繫帶過緊影響吸吮功能,會代償性用咬的方式吸吮母乳,術後能正常吸吮母乳。(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2個半月大的林小弟舌繫帶過緊,影響吸吮功能,媽媽親餵哺乳時常被咬住乳頭,導致乳頭受傷,尋求醫院泌乳顧問未改善,林小弟吸吮吃力、吸不飽,上個月接受門診手術剪開舌繫帶後能正確含住乳頭吸吮,吸飽不哭鬧,另名2個月嬰兒也舌繫帶過短,但媽媽改瓶餵,未剪舌繫帶。

瓶餵可不剪 不影響說話

小兒科醫師提醒,舌繫帶過緊或過短,不致於影響說話、也不會大舌頭,不要急著剪舌繫帶。

台中醫院小兒科醫師李德敏指出,舌繫帶位在舌頭下方,連接舌頭與下顎的膜狀組織,如果變厚、過短或過緊會影響舌頭活動,舌頭難以上舉,可能影響吸吮功能,就像林小弟舌頭無法包覆乳頭,會代償性咬住乳頭吸吮,可改變哺乳方式,或手術剪開舌繫帶,含乳及吸吮方式改善。

李德敏醫師指林小弟舌繫帶過緊,舌頭難上舉,影響吸吮功能,從舌頭外觀也看出呈現倒M的型態。(記者蔡淑媛攝)

至於一般人認為舌繫帶過緊會造成講話大舌頭,李德敏表示,單純的舌繫帶過緊、過短或變厚,不會造成語言發展遲緩,可透過環境營造、練習仿說,還有家長擔心部分捲舌音發不出來,也可透過練習改善。

林小弟舌繫炎過緊,手術剪開後改善吸吮功能,李德敏醫師為林小弟做檢查。(記者蔡淑媛攝)

李德敏說,門診遇到不少1至4歲幼兒因語言表達不佳,家長擔心是舌繫帶過短、過緊而來就醫,建議家長試著讓孩子像鸚鵡一樣練習仿說,模仿大人發出聲音,避免使用3C產品,2歲後進階練習對話式的親子共讀,提升孩子的語言能力。

之前一名1歲半的廖小弟生長及動作發展正常,唯獨不太講話,只會講「爸爸」、「媽媽」、「沒有」、「拿拿」等幾個辭彙,家長擔心是舌繫帶過緊而帶來就醫,李德敏評估廖小弟舌繫帶的確是偏厚,但舌頭可以自由活動上舉碰觸到上牙齦,認知字詞也超過50個,建議親子共讀、環境刺激表達能力,3個月後已經明顯改善。

李德敏提醒,如果孩子1歲半還不會用吸管或咀嚼固體食物、2歲還在流口水、常常嗆到,4歲後仍發音不清,建議進一步就醫。

另外舌繫帶手術,建議在一歲前尚未長牙的嬰幼兒時進行,大多可在門診手術,一歲以上因長牙有較厚富含血管的舌繫帶,則需安排在手術室短時間全身麻醉,幼童接受手術與否,需由專業經驗的兒科醫師審慎評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