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巧選週五接種AZ疫苗 中研院長:可趁週末休息

2021/04/23 14:52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左)23日前往台北聯醫忠孝院區接種AZ疫苗,護理師在施打前和他確認AZ疫苗針劑。(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昨在立院教文會,被綠委吳思瑤問及是否願接種AZ疫苗?廖俊智表達意願,並說正在等通知,昨下午得知可登記接種後即上網登記,今中午趁著午休空檔在北市聯醫忠孝院區完成第一劑的接種,他表示就科學角度來看,「打(疫苗)比不打風險來得低。」也說會選擇週五接種,是因為可趁週末休息,打完疫苗後則返回院內繼續投入工作。

廖俊智屬於防疫中心歸類公費施打對象中的第二類,因中研院有研發試劑、疫苗等,屬於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等級,中午他穿著短袖、露出二頭肌接受AZ疫苗的第一劑接種,身為右撇子的他接種手臂為非慣用手的左手,他透露今天接種疫苗,有比較早睡早起。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23日前往台北聯醫忠孝院區接種AZ疫苗。(記者廖振輝攝)

接種疫苗後,廖俊智說因為時間還很短,未出現任何不適,目前國內接種AZ疫苗透過V-Watch系統回報有不良反應或副作用者約占整體接種疫苗人數的7%,對於副作用廖俊智不太擔心,他強調不論什麼疫苗或藥物,會依照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會有不同程度風險的副作用或是不良反應,但台灣的醫療環境非常好,只要有不適可以趕快聯絡醫師處理,只要處理得當,就不會有什麼問題。

由於之前有部分醫護對於AZ疫苗保護力等有所疑慮,希望等待接種保護力更高的莫德納疫苗等,廖俊智則說不管哪一廠牌的疫苗,保護力都不會到百分百,但我國可以接種的疫苗,都有通過衛生機關(食藥署)的核准,因此都是安全的,「希望大家可以相信有透過嚴謹科學步驟研發的疫苗。」他強調一如自己每年都會接種的流感疫苗般,接種武肺疫苗是為了保護自己與他人健康,「打比不打的風險少很多。」

廖俊智也提醒,隨疫苗接種,有些國家的感染率顯著下降,有些國家反而上升,他推測跟國家人民衛生習慣有關,他鼓勵國民打疫苗,但接種疫苗後不能放鬆基本的防疫生活守則,例如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他說隨著疫苗施打率提高,國與國間的旅遊措施會放寬,但基本的防護措施大家應該還要做相當長的時間。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中)23日前往台北聯醫忠孝院區接種AZ疫苗。(記者廖振輝攝)

`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