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輕型糖尿病比例增! 出現3多1少前兆要當心

2021/04/23 12:20

糖尿病逐漸年輕化,飲食高油、高糖分是元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臺灣糖尿病年鑑2019第2型糖尿病》的資料顯示,糖尿病已不是老年人的專利,40歲以下的青壯年,得病機率正逐漸上升。醫師指出,年輕化的糖尿病成因可能跟生活習慣有關,例如高糖分飲食、缺乏運動等等,都是血糖控制的不利因素。

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在臉書粉專「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發文指出,糖尿病主要分為兩類,第1型糖尿病主因是先天缺乏胰島素,依賴人工注射來治療,而因為肥胖與飲食習慣導致的糖尿病屬於第2型,是較為常見的類型,主要利用降血糖藥物治療。

在第2型糖尿病之中,患者在40歲以下的屬於年輕型糖尿病,主要可以歸咎於飲食習慣與生活習慣兩類。在飲食方面,高糖分的手搖杯、精緻醣類甜品、高油食物都會提高得病機率;而少運動、熬夜都會造成血糖、腎上腺素的分泌過高,逐漸導致胰島素阻抗,進而罹患糖尿病。

雖然第2型糖尿病初期沒有症狀,暴露在危險因素的時間較長,難以控制血糖,甚至提高器官病變的機率,可能導致治療相對困難,但仍可以透過幾個方面來觀察,及早就醫治療。

3多1少要注意 留意糖尿病前兆

●多尿:糖分無法被轉化為細胞所用,並且由於滲透壓增高,夾帶許多水分隨著尿液一起排出,使尿量增加。
●多喝:由於多尿,身體丟失的大量水分,引起口渴多飲的症狀。
●多吃: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葡萄糖無法被充分利用,導致飢餓感增加。
●體重減輕:人體無法正常使用血糖,便開始燃燒儲存的脂肪,讓體重異常減輕。

養成良好飲食習慣與生作息都是控制好血糖的辦法,不僅可以提升免疫力,還能降低洗腎風險。而若是罹患年輕型糖尿病也不必過於緊張,只要能夠及早發現並積極治療,都有很高的機會恢復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