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園衛生棉一片難求 北市議員籲國中應普設衛生用品專屬販賣機

2021/04/23 12:06

北市議員阮昭雄(左)、北市友善空間秘書長林延鳳呼籲,校園應廣設衛生棉販賣機,同時免費發放衛生棉政策延伸到國小端。(記者蔡亞樺攝)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研擬6月鎖定10國中,試辦發放免費衛生棉給女學生。北市議員阮昭雄今日偕同北市友善空間協會秘書長林延鳳召開記者會指出,目前全市89所國中,僅10校智慧販賣機販售衛生棉用品,導致衛生棉一片難求,他要求北市府形成決策,要求學校智慧販賣機全面販售,並增設衛生棉專屬販賣機,發放免費衛生棉應延伸到國小。

對此,出席記者會的台北市教育局、社會局皆未正面回應也未同意議員所提建議;教育局專員高于婷表示,將會加強健康教育,尤其國中小女學生面臨初經的時間,了解女性生理變化,目前國小各健康中心都有準備衛生用品,學生若有需求可以索取。

高于婷說,校園智慧販賣機設置地點與販售品項,必須經過學校老師與行政代表、家長討論決定,教育局鼓勵學校透過會議討論把衛生用品放進販賣機內。

社會局性別平等辦公室執行秘書鄭維鈞表示,近年來蘇格蘭、紐西蘭校園甚至民間都有提供衛生棉相關措施,市府也在民間企業推動性平認證,鼓勵企業公司在廁所放置生理用品,後續尊重教育局專業回應大眾期待,智慧販賣機數量與品項供應,相信教育局會做努力。

阮昭雄表示,因環境賀爾蒙影響,孩子發育提早了,女生初經年齡逐漸下降的情形,根據醫學調查報告女孩月經初潮落在11歲左右,也就是國小5年級就發生,若正負一年來看,4到6年級面臨人生轉變,因此衛生棉發放應該從國中延伸到國小。

阮昭雄進一步指出,據教育局統計,目前89所國中設置的智慧販賣機,只有10校有販售衛生棉,遠遠不足。林延鳳說,她接到家長反映陳情,國中販賣機將衛生棉跟文具、零食放在一起,下課男同學在販賣機買東西時,有些女學生根本不敢靠近去買,販售地點位置對隱私造成很大影響。

林延鳳認為,販賣機地點應該靠近女廁,讓女學生取得便利並照顧到隱私。阮昭雄也建議,學校應普設衛生棉專屬販賣機,最後他重申,據統計小學5至6年級有1萬8千多人、光是6年級也有近萬人,女童權益應該受到保障,希望北市府更積極,發放免費衛生棉從國中向下延伸到國小。

北市議員阮昭雄(左二)召開記者會指出,國中女學生衛生棉一片難求,校園應廣設衛生棉販賣機。(記者蔡亞樺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