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私密處長痘痘別大意!醫:突變大、久未消 恐為癌症警訊

2021/04/22 19:21

私密處長痘痘,醫師建議,要保持私密處通風、勤換內褲等以防感染,若痘痘有突然腫大等情況,務要及時就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在女性私密處的痘痘,就如臉上的痘痘同樣擾人,尤其走路會痛,讓人覺得很不舒服;醫師提醒,平時要多注意私密處通風、勤換內褲等衛生習慣,才不會長痘痘,值得注意的是,若痘痘在短期間變大或2至3月未消,須就醫診斷是否為癌症。

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張瑜芹在臉書粉絲專頁「美麗而剽悍婦產科女醫張瑜芹醫師」發文說明,私密處長痘痘最常見的原因是巴氏腺囊腫與毛囊炎,也有可能是疱疹或皮脂性異位症、性病如菜花、梅毒等,個案狀況都要經由醫師的專業診斷才能判斷。

私密處長痘痘的常見原因

●巴氏腺囊腫:巴氏腺位於陰道口兩側,受到細菌感染而發炎,惡化後就會開始疼痛。通常使用抗生素治療,嚴重時需要進行手術。

●毛囊炎:細菌進入陰毛的毛囊感染發炎,外觀跟青春痘類似,保持私密處乾爽清潔、穿著透氣寬鬆的褲子,通常在一週內會痊癒。

●皮脂性異位症:常發生在中年婦女身上,通常不需要治療,還是要經由醫師確認才行。

張瑜芹解釋,如果私密處的痘痘,經過2、3個月都沒有消失,或是短時間內變大,就有可能是癌症,所以私密處的皮膚狀況不可以輕忽對待,若有問題一定要及時就醫;但也有很多人會想,「既然是長痘痘,那自己擦藥膏不就好了?」其實平常用的藥膏,不一定能消炎殺菌,塗抹後反而讓私密處更悶熱不透氣,再加上私密處非常敏感,就算是婦產科開外用藥,也會因應不同情況而有不同的選擇。

5招避免私密處感染

第1招、保持通風:天氣悶熱潮濕時,不要穿過緊的褲子,沒有月經時,不要使用衛生護墊。

第2招、經期更換:月經時經常更換衛生用品,保持私密處的清潔乾爽。

第3招、經期淋浴:月經時盡量沖澡淋浴,避免泡澡,降低感染風險。

第4招、泡澡衛生:當有泡溫泉、游泳等行程時,要特別注意衛生清潔,避免感染。

第5招、常換內褲:當經期或是分泌物比較多的時候,要勤於更換內褲,避免細菌在內褲上滋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