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婦腹部腫大如懷孕7個月 檢查竟是感染C型肝炎

2021/04/22 14:53

黃阿姨腹部腫脹成7個月大「孕肚」,檢查竟是感染C型肝炎;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60歲的黃阿姨日前覺得腹脹、食慾差、咳嗽、走路喘,近3個月腹部逐漸腫大,宛如7至8個月大「孕肚」,原以為是年紀大產生的「啤酒肚」,不料經檢查竟是C肝、肝硬化併脾腫大、腹水胸水等症狀,經「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療程」,配合口服藥及相關監測已恢復健康。

吳建賢表示,黃阿姨為慢性C型肝炎患者,卻沒有固定做追蹤檢查,不但白蛋白指數比正常人低很多、膽紅素偏高,另也發現肝硬化症狀。經評估並協助申請健保「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療程」,持續12週口服藥及相關監測,歷經腸疝氣手術、貧血、發燒住院等,已確認體內無C型肝炎病毒量。

吳建賢指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約有20至30%的人會轉為肝硬化、5%的人會併發肝癌,且一旦進入肝硬化階段,衍生肝癌的機率就會增高,因此治療與定期追蹤檢查相當重要,其中,服用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可避免肝臟進一步惡化。

BC肝個案管理師諶思樺表示,黃阿姨體內C肝病毒被消除後,可免除病毒複製造成肝臟反覆發炎,對延緩肝硬化很有效。她也提醒,治癒後並非終生免疫,黃阿姨仍需戒酒、定期追蹤;飲食部份可適當增加蛋白質補充,並配合服用醫師開立的利尿劑治療,改善腹水產生速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