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素會越吃越胖? 5大「地雷」原因一次看

2021/04/23 06:35

食物的製造、烹煮和選擇,都可能影響素食對健康的幫助,甚至可能越吃越胖;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無論是為了信仰、健康或環保,吃素的飲食習慣越來越多人推崇,但許多人常問:「吃素怎沒有比較瘦?」對此,營養師表示,吃素並不等於健康減肥,從食物的製造、烹煮到自身飲食習慣,若沒調適好都可能會越吃越胖。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表示,越來越多人因為重視健康而調整飲食習慣,自己看了相當欣慰,包括吃素也是如此,但實際上,飲食仍有相當多「地雷」需要注意;她指出,吃素會越吃越胖,可能有5種原因。

1、素肉加工過度:素肉常用黃豆、蒟蒻、穀類等再加工製成,破壞食物原型營養。

2、蔬菜炒太油:為了增加口感,素食常用油炒、油炸、勾芡、淋醬等,造成過度油膩。

3、蛋白質品質差:蛋白質是身體的主原料,在攝取營養食,人體對動物、植物的必需胺基酸種類不同,若吃素時沒注意蛋白質間的搭配互補,容易讓胺基酸不全面,導致讓身體無法健康運作。

4、脂肪酸不平衡:長期好油壞油比例失衡,身體易發炎更容易肥胖、水腫。

5、熱量高:素食常用糖醋、紅燒、醬料等重鹹重甜的配料調味,但高糖會轉化成脂肪囤積、高鈉容易造成水腫。

吃素越吃越胖的5大原因。(圖取自高敏敏粉專)

高敏敏提醒,若想健康吃素,應多補充深色蔬菜和菇藻類,讓維生素更加充足,並搭配適量的豆類和穀類讓蛋白質更均衡,此外,多吃原型、少加工的素肉食品、提高多點食材種類來增加獲取各種營養素及植化素的機會,平常也可以適量補充腰果、杏仁等核果類,因為核果豐富油脂可以補充人體所需熱量,她也強調,烹煮時的用油應視烹調方式交替使用;掌握這些觀念和技巧,曾能將素食的功效充分發揮。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