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作業員就醫治療職業病 成醫還幫申請薪水補助、請僱主調整工作

2021/04/22 10:59

成大醫院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專案經理人謝佳莉(左)與職災患者諮商示意圖。(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40歲女性擔任作業員工作半年後,因每天常做重複性工作,開始有右手腕疼痛症狀(即網球肘症),後因工作量加重,她痛到做不下去、到成大醫院職業醫學科門診時,她擔心能否請假?申請無法工作薪資補助?成醫除了治療患者;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也協助患者申請兩週薪資補助、請僱主調整工作內容,讓患者在兩週後順利回職場繼續工作。

在防治中心個管師協助下,幫該勞工患者取得職業病門診單及在合理休養期間內向勞保局申請不能工作的薪資補助,以減輕經濟負擔,並由醫師建議事業單位為女患者調整工作內容,以降低危害暴露,最後能順利回到原職場。

成大醫院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專案經理人兼個案管理師謝佳莉指出,防治中心是由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委託辦理,有專業的職業醫學科醫師及個案管理師,協助勞工進行職業傷病診斷,瞭解職業傷病診斷流程,提供職災相關法令與權益諮詢,必要時,可以透過工作現場訪視,協助勞工進行暴露資料蒐集。

在職業傷病診斷後,提供以職災勞工為中心的共享決策,視個別需要協助取得職災補償與申請勞保給付,由醫師評估在合理休養期間提供早期復配工的建議。

謝佳莉表示,成醫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也會主動發掘成醫院內疑似職業病個案,協助職災勞工盡早到職業醫學科門診做復、配工管理,由個管師定期追蹤關懷,給予復工協助,必要時轉介工作強化中心和勞政單位等職災資源,提供職能復健、職業重建、社會支持等服務,從發生傷病到復工,期間不間斷給予支持與幫助,讓職災勞工進入成醫醫療系統可立即得到妥善且完整連續性的照顧。

成醫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也協助轄區多家無一定雇主的高風險行業職業工會,辦理勞工教育訓練、實施特殊作業勞工健康檢查,並提供多元諮詢管道,包含官網、Line及臉書等諮詢,作為民眾及事業單位諮詢職業傷病診斷、治療、復配工服務的首要平台;同時也在嘉義、台南、高雄地區建構共14家職業傷病診治網絡醫院,共同在第一線成為職災勞工強而有力的後盾力量。

成大醫院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專案經理人謝佳莉指該中心能協助職災勞工申請不能工作的薪資補助及建議僱主妥適調整工作內容。(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