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肩膀疼痛手不舉 原因竟不是五十肩?

2021/04/21 17:05

肩膀疼痛原因不止五十肩,正確判斷才能有效治療。(圖取自shutterstock)

文/廖志祥

「我手一舉起來肩膀就好痛!」40歲的戴先生前往骨科尋求幫助,猜測自己的症狀是源自於打羽球的習慣,根據診斷,確認為肩峰下夾擠症候群,骨科醫生表示,這個病症好發於手部需要反覆高舉過頭的族群,甚至比大家較熟知的五十肩更常見。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骨科醫師廖志祥在臉書專頁「骨科廖志祥醫師-運動醫學講堂」發文指出,肩峰下夾擠症候群主要是因為姿勢不良,造成肩頰骨與肱骨之間空間變小,肌肉與滑囊被骨頭夾住,引發滑囊炎、肌腱發炎,主要症狀包括手臂高舉困難、疼痛無力,或是壓到肩膀時疼痛加劇,並且經常發生在慣用手上。

廖志祥表示,肩峰下夾擠症候群的好發族群集中在老師、運動員等等,因為他們的工作或是活動需要反覆將手部高舉,更易造成症狀。一般來說,除非是天生肩峰「倒鉤狀」需要手術治療,否則都會採取保守治療的方式,透過消炎藥、類固醇、復健來修復並強化肩關節周邊的軟組織,減少夾擠發生。

要判斷五十肩與肩峰下夾擠症候群,可以透過一個簡單動作,只要手臂能高舉過耳便是罹患肩峰下夾擠症候群,反之會疼痛到無法舉到耳上則是五十肩。廖志祥也提醒,任何症狀應先尋求醫師專業診斷,討論、評估後,再進行治療。(取自廖志祥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