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近年2度群聚感染 專家擔心「腦膜炎」恐成下一個武肺

2021/04/21 13:39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理事長邱南昌指出,流行腦脊髓膜炎因無症狀帶菌者比例高,約為5%至10%,流行時每10位健康者中即有1人為無症狀帶菌者,近10年來台灣曾發生兩次群聚感染。(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全球延燒,各國醫學專家面對傳染性疾病更加嚴陣以待,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今(21日)指出,每年全球約有高達數10萬人因腦膜炎死亡,其中細菌性腦膜炎最常見且致命的「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因快速惡化、高重症率與嚴重併發症令人畏怯,台灣近年在校園、軍營曾有兩次群聚感染事件,若輕忽症狀未就醫,24小時內死亡率達5成,專家直言,流行性腦脊隨膜炎很可能就是下一個新冠肺炎!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理事長邱南昌指出,流行腦脊髓膜炎因無症狀帶原比例高,也曾於台灣大流行過,高峰時期每年約有300人確診,2008年台北曾有國中校園爆發群聚感染事件,共有5名國中生確診、1名疑案例,其中一位學生病情嚴重,一度意識改變送入加護病房救治,此外,2017年軍營中也有群聚感染事件發生,此外近期雖僅有零星個案,但2018年3例確診個案中,就有2例死亡,足以顯示對民眾生命的危害。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為一種革蘭氏陰性雙球菌的猝發性感染疾病,主要好發於晚冬至早春之間(約每年11月至隔年4月),透過接觸無症狀帶原(菌)者的鼻咽喉分泌物或飛沫傳染,潛伏期約2至10天,無症狀帶菌率約為5-10%,若長時間或密切與帶菌者接觸,發病機率為一般人的500至800倍。

4月24日是世界腦膜炎日,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特別在世界腦膜炎前夕提出預警,強調「對抗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來襲,首重『424』」,呼籲民眾留意流行性腦脊髓膜炎「4」大症狀、牢記「2」招預防,才能遠離「4」大併發症傷害。

流行性腦脊隨膜炎的「4」大症狀,成人會有劇烈頭痛、高燒不退、噁心嘔吐、神智不清,兒童則有發收、嘔吐、躁動不安、活動力差;「2」招預防為保持個人衛生,戴口罩避免接觸呼吸道症狀病人及接種疫苗;而「4」大併發症包括腦性麻痺、聽力喪失、智力損傷、癲癇。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今(21日)指出,每年全球約有高達數10萬人因腦膜炎死亡,其中細菌性腦膜炎最常見且致命的「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因快速惡化、高重症率與嚴重併發症令人畏怯,國人不可輕忽。 (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