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旬婦一咳就漏尿不敢出門 醫雙管齊下成功止漏

2021/04/20 17:20

台中一名婦人因應力性尿失禁,咳嗽就會漏尿,透過藥物和凱格爾運動後,症狀大幅改善。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50多歲李姓婦人,近來只要咳嗽或大笑,就會不自主出現漏尿,雖然旁人沒發現,但讓她焦慮不已,乾脆待在家裡不出門,甚至感嘆「都停經了還得去買衛生棉」,經就醫後,確診為應力性尿失禁,醫師透過藥物治療及建議進行凱格爾運動後,終於大幅改善漏尿解除心頭大患,讓她開心又可以輕鬆自在趴趴走。

亞大醫院泌尿科醫師蕭子玄表示,這名婦人近來發現咳嗽時就會出現漏尿,只好使用衛生棉防止褲子弄濕,但因有悶濕感不舒服,又擔心會外漏、有異味,只好少出門,就診後確診為應力性尿失禁。

蕭子玄指出,應力性尿失禁是指因運動、咳嗽、打噴嚏、大笑、舉重物時,因腹部壓力突然增加,造成膀胱內壓力上升,出現尿液漏出,常出現在多次生產、停經後、肥胖及曾經接受骨盆腹腔部手術的女性。若只有用力咳嗽才會漏一點點,不需護墊或衛生棉保護者,為輕微尿失禁;走動就會漏尿,平時需使用護墊防止漏尿,則為重度尿失禁。

蕭子玄表示,該名患者一開始以為應力性尿失禁須接受手術相當擔心,評估後,認為只要透過藥物及凱格爾運動就能改善,患者治療2個月後,透過藥物增加尿道阻力及局部補充女性賀爾蒙,並藉由運動強化骨盆底肌肉的功能,尿失禁次數明顯減少。

蕭子玄表示,此類患者治療須考量年齡、日常生活、活動狀況,並根據骨盆肌肉肌膜層對尿道膀胱支撐程度,女性賀爾蒙狀況以及漏尿程度,再提供治療建議,一般會先透過保守治療觀察恢復情形,若無改善才會建議手術治療,且目前手術跟傳統相比,傷口小、疼痛感低,恢復時間也較短。

蕭子玄提醒,許多中老年女性長期為應力性尿失禁所苦,因羞於啟齒、無及時就醫,使得生活品質惡化,其實應力性尿失禁治療方式相當多元,無論是物理治療或手術治療,都會經醫師完整評估提供合適的治療方式,協助患者於短時間內擺脫尿失禁的窘境,而隨著治療技術發展,未來也會有更多治療方式供患者選擇。

亞大醫院泌尿科醫師蕭子玄指出,應力性尿失禁患者,透過運動強化骨盆底肌肉的功能,可改善尿失禁症狀。(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