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烤魷魚」啟發靈感發明新手術 李國森獲兒童醫療貢獻獎

2021/04/20 16:26

李國森說,能幫助孩子重新獲得暢通的呼吸道,是他畢生追求的目標與感動。(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一般人習以為常的「呼吸」,對重症、罕病兒童來說卻是奢侈的想望,常被病童喚做「阿伯」的馬偕兒童醫院耳鼻喉科資深主治醫師李國森,是今年瑞信兒童基金會兒童醫療貢獻獎「焦點貢獻獎」得主,身為台灣嬰幼兒軟喉症雷射手術的先驅,李國森說,其實這項手術是當年在高雄旗津海邊看到「烤魷魚」時想到的!

李國森在1992年時開創了「二氧化碳雷射手術」治療嬰幼兒軟喉症,他說,當年觀察烤魷魚時發現,魷魚會向著熱源方向捲曲,於是聯想到使用二氧化碳雷射手術時可以透過雷射燒烤,改變會厭軟骨處喉部贅餘組織的捲曲方向,用以取代切除。

李國森成功開創了呼吸道擴張的新術式,改變過去罹患軟喉症就得氣切的治療方式與認知。除了烤魷魚的創意發想,他也以成人用外徑3.6mm的軟式纖維內視鏡,為嬰幼兒檢查呼吸道,積極投入診治顱顏異常、黏多醣等罕病病童,行醫30年來,在他幫助下,順利長大的孩子不計其數。

馬偕兒童醫院耳鼻喉科資深主治醫師李國森(右),是今年瑞信兒童基金會兒童醫療貢獻獎「焦點貢獻獎」得主。(記者邱芷柔攝)

「謝謝阿伯,我可以呼吸了!」李國森的手機裡滿滿與病童的可愛自拍,儘管台灣耳鼻喉科診所滿街林立,他沒有選擇開業,30年來堅守在醫院裡為有需要的病童努力;據統計,至2020年李國森對小兒軟式內視鏡檢查超過7500例,內視鏡喉氣管手術2500例,其中軟喉症的小朋友750例,最困難的喉氣管重建超過200人次。

李國森說,看見病童重建呼吸道後可以說話,開口喊爸爸媽媽那一刻,父母激動得掉眼淚,他自己也感到無比欣慰,「能幫助孩子重新獲得暢通的呼吸道,可以呼吸、講話、吞嚥、進食,回到溫暖家中成長,是我一輩子追求的目標跟感動!」

瑞信兒童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院小兒胸腔加護醫學科主任呂立指出,焦點貢獻獎是瑞信兒童醫療貢獻獎中非常特殊的獎項,在少子化的現代,部分兒童醫療科別可能因為病童人數少、資源少而被忽略,但病童就醫治療的權益不容忽視。他說,兒童耳鼻喉科乍聽之下好像不怎麼特殊,但其實與許多重症兒童息息相關,兒童耳鼻喉科醫師們的專業,可以讓緊急呼吸困難、面臨缺氧的孩子,得到關鍵的照顧。目前兒童耳鼻喉科在全台灣專業人員與資源非常稀少,希望透過獎項鼓勵,讓更多人看見、關心甚至願意從事兒童耳鼻喉科,幫助更多生病的兒童恢復健康。

李國森行醫30年來,在他幫助下長大的孩子已不計其數。(李國森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