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歲男童過敏性鼻炎 經中醫診治後嚴重發病次數減少

2021/04/20 13:29

台中醫院中醫科翁淑雯醫師說,天然藥草如甘草、沙參、黃耆都是屬於藥性溫和且沒有苦味的中藥。(台中醫院提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一位7歲的許小弟從小就常感冒又偏食,診斷為過敏性鼻炎,父母因擔心長期服用西藥對身體造成影響,至台中醫院中醫就醫,院方依男童的脈證先給予藥性溫和且沒有苦味的中藥,例如甘草、沙參、黃耆等,三個月後,男童在西醫用藥及嚴重發病次數明顯減少。

許小弟的症狀,經台中醫院中醫科翁淑雯醫師評估,發現身高體重在生長曲線正常範圍但偏低的百分位,問診觀察發現許小弟會因鼻塞而張口呼吸及黑眼圈,鼻過敏症狀除了會影響睡眠,嚴重甚至會引發氣喘。

翁淑雯發現,許小弟從未服用過科學中藥,且症狀由小兒科醫師控制良好,因此依男童的脈證先給予藥性溫和且沒有苦味的中藥,例如甘草、沙參、黃耆等,三個月後,男童在西醫用藥及嚴重發病次數明顯減少。

翁淑雯指出,一旦產生過敏症狀時,中醫師會評估個人體質和疾病證型,制定適當的治療計畫,在症狀較重時採以治療性天然中藥,例如外感風寒用桂枝湯,外寒內熱用麻杏甘石湯,上焦寒飲用小青龍湯等。當病情改善緩和時則以保養性天然藥食治療,如偏熱性體質可煮甘草水,偏寒性體質可煮薑棗茶飲用,增強兒童身體的自癒力。

翁淑雯表示,鼻過敏屬寒,可在夏月三伏日時使用灸膏敷於肺俞定喘等穴位。不論何種體質平時可按摩手部虎口的合谷穴,鼻子症狀明顯時再加上鼻翼旁的迎香穴。除了鼻子症狀外小兒也常合併有腸胃狀況,因此若外感風寒兼有腸胃內熱症狀,則可使用藿香正氣散。

翁淑雯強調,中醫療法以整體治療為特色,兒童過敏性問題以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建議過敏者避免接觸過敏原,並有均衡飲食及適當的體健活動,使兒童能更健康地生活。

中醫用藥不僅可在症狀嚴重時,和西藥合併治療,在初期症狀輕微時,也能加強孩童生長發育,詳細治療及診斷仍須經由專業中醫師診治。

中醫科翁淑雯醫師表示,不論何種體質平時可按摩手部虎口的合谷穴,來緩解鼻子的不舒服。(台中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